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綁約不應綁費率!管碧玲要求NCC九月前完成協商



針對現行電信公司行銷所採綁約不合理制度,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5/2)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NCC主委石世豪,管碧玲認為這種「既綁約期又綁費率」的契約已成主流,未來並將擴及多種電通設備,對消費者非常不公平,NCC應推動「綁約不綁費率」的新契約型態;而面對眼花撩亂的各種費率,電信業者雖有試算服務,但都極粗略且不人性,管碧玲也要求NCC應促業者主動為民眾試算並於繳費通知上明顯告知。
管碧玲質詢時表示,電信業者以較低價格的設備綁約的商業模式,很快會擴及數位有線電視或各種電子通訊設備,但這種看似對雙方有利的綁約,既綁了約期、又綁了費率,對消費者而言並不公平。因為綁定約期已經是讓電信公司「包你賺」了,再綁定費率更是「包你賺到飽」,契約期間不能變換有利於消費者資費的契約模式,應該被打破。

管碧玲也指出,雖然主要電信公司在網頁上都提供費率試算,但極不人性的試算方式,令人傻眼卻步。例如先要消費者推測自己打網內多?還是打網外多?預估語音通話使用量?預估會發多少簡訊? 管碧玲認為,消費者怎麼會知道打多少網內網外?這樣的試算是在呼攏消費者,根本沒有誠意。管碧玲表示,不能讓消費者靠毫無依據的猜測推估,去決定應選的費率,電信公司完整掌握用戶的通話明細,應該主動為消費者試算最佳費率或資費組合。

交通委員會今通過管碧玲的提案,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儘速邀集業者,於三個月內隨繳費通知主動明確告知費率試算結果,及可選之最佳費率,或以軟體APP提供消費者據其消費紀錄,試算最適合之費率選擇;委員會也通過管碧玲的另一項重要提案,要求NCC於四個月內完成者推動「綁約不綁費率」之新契約模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