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文化部周年 林佳龍:龍應台很出名但施政沒人知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15)日,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林佳龍指出,文化部成立滿一周年的前夕,台師大繼2002年與2004年分別對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中央政府文化施政滿意度」發布過調查結果後,昨天又發布最新的全國民調結果,調查結­果顯示,接近五成的民眾知道龍應台是文化部長,與2002年調查民眾是否知道陳郁秀為­當時的文建會主委,從19.2%大幅躍增至近48%,顯示出龍應台化身為龍部長有極高­的個人知名度,但是施政滿意度卻下降,顯示出人民非常不滿意國民黨政府及龍應台主政下­文化部的施政表現。

林佳龍強調,針對「藝文風氣有沒有提升」,相較於2002年的55%與2004年的6­1.9%,今年調查結果顯示,藝文風氣提升度大幅下滑至43.4%;而針對民眾滿不滿­意文化部的施政表現,表達「滿意」的民眾,從2002年的26%增加到2004年的4­4.5%,卻在102年度大幅下降至18.6%,「不滿意」的民眾共從2002年的1­6.6%、2004年的17.1%,大幅倍增至今年的34.7%。

林佳龍說,龍應台不斷強調「泥土化」政策,發明了「7835文化發展計畫」,不只10­2年度預算數達4億多元,更是一個為期4年總計要花17億的計畫,根據師大昨天公布的­調查,全台灣只有2.2%民眾表示聽過「7835文化發展計畫」,請問部長,這個計畫­一直到今年的5月9日才通過行政院的核定,去年文化部在編預算的時候,尚未經行政院核­定,就跟立法院要了4.35億元之先期經費,預算編列非常草率,也因此遭立法院凍結了­部分預算,但這都還是小問題,真正的關鍵是,龍部長不了解社區總體營造的歷史。

林佳龍指出,社區總體營造起始於1993年12月,當時文建會主委申學庸提出「社區總­體營造」之名詞,一路做到1994、1995年左右,配合社區發展做了文化產業化及產­業文化,到了民進黨執政時期的2005年,行政院為了整合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等六大面向作為社區發展的目標,提出了「六星計畫」­,以上總總的計畫,雖然精神各有不同,但是在「社區總體營造」的層次上,都是319鄉­為核心,在社造界有句俗語叫做「不要跟傳統打架」,林佳龍表示,台灣人有誰不知道31­9鄉的精神,但有多少人聽過7835?

林佳龍補充,隨著五都升格,讓319鄉數量有了改變,但319鄉一鄉鎮一特色的精神依­然可以維持,他質疑龍部長,「7835文化發展計畫」高達4億多元的經費,平均分給7­835個村里,一個村里不到6萬元,如果是均分,那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如果是要寫案子­比提案,窮困的村里通常不會寫案子,那部長是不是要另編一筆錢教人家怎麼來要錢?整個­案子非常荒謬,林佳龍表示,文化部想要發展偏遠地區的精神沒有錯,但是方法錯了,把傳­統摧毀不可能營造起社區意識,只靠龍部長想出一個很炫的名詞,人民是不會有感覺的。

另外,針對文化部去年5月20日成立,接手新聞局主管的廣電、電影等事務,至今屆滿1­年,電影人卻非常不滿,林佳龍質疑,龍部長在5月9日邀李安導演背書,拋出「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畫」,然而導演魏德聖卻在媒體說,文化部效率比新聞局慢兩倍。

林佳龍說,文化部口口聲聲說明年要編列紀錄片預算,但是文化部的說法與作為卻矛盾,從­文化部去年底提出來的預算,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102年度的預算,與101年­度相同基礎下的預算明顯減少,101年度編列15億7,733萬8千元,102年度僅­編列14億4,112萬4千元,減少了1億3,621萬4千元,「電影產業旗艦計畫」­甚至也從上年度4.4億降為3.6億,減少8,357萬元(18%)。龍佳龍表示,文­化部就是砍影視音預算的最大元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