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李登輝接受寶島之聲鄭弘儀專訪





前總統李登輝即將在本週五發表的兩本新書《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到哪裡去》、《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今天(5/29)前往寶島之聲電台接受主持人鄭弘儀專訪,二個小時的專訪李登輝談死亡、談蔣經國過世後他接任總統的歷程、談對台灣未來的看法、談他如何在困難中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度過難關等等。李登輝說,他大腸癌開刀之後感覺自己大限快到了,他自己有覺悟,所以去年開始準備這兩本書最後要留給大家看,讓台灣人瞭解,台灣將來要怎麼樣?而做人應該要如何?

談到蔣經國,李登輝說,他當過6年政務委員,就是念「蔣經國學校」,他出任台北市長是他第一個行政工作,當時他初任市長,很多人認為他沒經驗、很危險,蔣經國很煩惱,曾有長達2個多月的時間,除了假日外每天一下班就到市長官邸等他,最長曾等過1個多小時。不論太太曾文惠在不在家,蔣經國就是在客廳等著,問他有什麼困難、有什麼問題,他說,蔣經國不會煩惱他歪哥(貪錢),是煩惱他不知道做不做得好。

談到郝柏村,鄭弘儀問到,葉菊蘭在當立委時說,郝柏村要開軍事會議,李登輝是怎麼處理?他說,當時軍隊是國民黨的軍隊,不是國家的軍隊,被國民黨攬住,郝柏村是當時的參謀總長,他已經做了八年半,參謀總長有兵權,國防部長沒有兵權,大部分軍權是在郝柏村手上,如果八年多都在他手上,那不換不行。李登輝說,本來要郝柏村做國防部長,蔣夫人找他去,說台灣海峽不安定,郝柏村繼續做比較好,他回說優秀的人才很多,如果不換人沒辦法,應該讓他當國防部長,蔣夫人仍然不願意,他有收到蔣宋美齡的信,但沒有照她的話做,因為他是總統,應該讓軍隊國家化,不是當黨本身的軍隊。

李登輝也提到他接總統時,蔣宋美齡要求三件事情,一、郝柏村繼續做參謀總長,二、蔣總統在的時候,個人關係寫進來的信要還他,三、總統夫人照片要還他。李登輝說,後面兩項他有照做,他交代蔣彥士後面兩項都隨她,第一項郝柏村繼續做參謀總長不需要聽她的。而郝柏村那時候過年去找他,問他下一任行政院長是誰?他不高興,李登輝還大聲跟他說『我是總統,行政院長是誰,是我的權利』,由於聲音太大,在樓上的太太曾文惠聽到還問是在吵什麼?李登輝說,不大聲郝柏村不聽,他講很多理由。他說,因為台灣民主化、軍隊國家化,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還要開軍事會議,和軍方的關係太密切,有70%的軍隊都是他的關係,軍隊要如何國家化,人事要怎麼改善,這樣台灣才能真正走出民主化的路線,軍隊是國家的,不是國民黨的

李登輝也談到他對中國的歷史很有研究,他知道中國五千年歷史是皇帝,都是獨裁者為中心,都說自己是寡人,過世後都是兒子繼位,這就是封建制度,以私為中心的觀念太強,但是蔣經國總統說蔣家的人不接任總統,本身就是徹底打破了五千年中國的觀念,雖然有沒有執行是一回事,但他有這個意思很重要。另外蔣經國說他是台灣人,那時他做副總統,他叫我召集一些地方台灣的老前輩、耆老,到總統府請他們喝茶,他問地方的事情之後,他就說「我也是台灣人」。李登輝認為這句話對他講起來很重要,這是台灣民主化的起點。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