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響應「519反核大遊行」民進黨要角上街頭



由台灣環境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舉辦的『519終結核電大遊行』今天(5/19)在國父紀念館仁愛路集結後於3時出發,要求政府回應停止「鳥籠公投」訴求,直接停建核四。 主辦單位這次特別強調歡迎政治人物參與,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謝長廷、游錫堃、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主席蘇貞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人都出席這場遊行。

而就職將滿周年,馬英九週年記者會移師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同時展開首波下鄉能源之旅,還宣稱自己是第一個去看過所有核電廠的總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看過就應該有明智的決策,長期以來台電都說核能是安全的、便宜的,沒有核能或缺電,現在經過許多專家、團體的鑑定後,證明這些都是謊言。謝長廷說,如果馬英九真的去看就要反應政策上,而不是看了之後反而強硬要幹到底,這是要對菲律賓而不是對自己同胞。謝長廷說,他對於國民黨強硬要用公投處理核四並不悲觀,他認為核四問題經過理性辯論,現在公民社會還有一般人民都很清楚,這是一個政策選擇的問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能看出台灣是應該用綠能取代核能,馬英九早該做了,走過幾座核電廠不重要,是現在看到核電的危害,全民要求停建核四他要馬上停建才是回應民意。對於馬英九還是要用公投來解決,蘇貞昌說,這是不尊重人民現在強烈的要求,而且再把國家資源放在這上面,卻不能好好處理內政、外交,是很可惜的事情,但如果真的要核四公投那民眾要勇敢站出來,用公投來展現民意停建核四。

蔡英文則是奉勸馬英九核能問題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他必須要確認反核的價值,因為台灣畢竟是一個不大的地方,而且天然條件也不准許我們有核能,而且有這麼多的電廠,所以他應該要為這個國家確立一個反核的方向,由這個再出發去制定後續我們走向非核家園的步驟,跟我們必須要整個國家來作的事情。



蔡英文認為,他在520這個時間點去造訪每個核電廠,給人的感覺是作表面文章,不知道他真實的意圖在哪裡,除了表面文章之外,也看不出來真實的意義。對馬英九堅持用公投解決核四蔡英文認為,總統脫離民意幾乎是社會共識,也一定程度反應在他的滿意度上面,我們還是要奉勸馬總統,這樣的一意孤行,對他自己不好,對國家的傷害真的很大。

今天的反核遊行約有逾三千人走上街頭遊行,有人對馬英九不滿,直接拿起寫有「廢核」和「罷免」的拖鞋砸往他的人型立牌,遊行隊伍共分成核電受害者、社團反核大隊、政黨反核大隊與反核反貪腐4個大隊,約在晚間7時左右全部抵達凱達格蘭大道,而晚會結束後將會在立法院前展開反核四飢餓24小時絕食靜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