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民進黨中委會召開 蘇貞昌:守住台灣核心價值,創造最大利益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5/9)舉行第一次會議,包括蘇貞昌、蔡英文、陳菊、賴清德、柯建銘、謝長廷、游錫堃、吳乃仁、邱義仁九位委員全數出席,同時也公布諮詢委員名單,包括:陳明通、施俊吉、蔡宏政、陳文政、林濁水、邱太三、黃偉峰、董立文、賴怡忠、童振源、邱俊榮、蘇建榮、陶儀芬、李明峻、吳志中、胡鎮埔、蔡明彥、邱垂正、姜皇池、何明修等20人。

謝長廷被問到主張與黨內不一致,會中會拋些什麼討論?謝長廷表示『有不一致嗎?我想你們的解讀吧。』他說他的主張主要在講「兩岸兩憲」、「憲法各表」,其實應該大部分都一致,但是兩憲或兩岸有特殊關係,這是我們現狀,對這個憲法,因為他對民進黨的歷史比較了解,從黨外時代,到執政、建黨,其實在很多階段民進黨都承諾要遵守憲法,推行憲政,只是民進黨自己的很多變動,後來沒有貫徹。謝長廷說他有準備一點東西,但因為今天已經有議程了,他對這個憲法用比較浪漫的形式,寫了一首詩,他說,那是隨手寫的。如果我們帶著感情去看憲法,其實憲法也是有生命的,憲法也是有感情的,憲法如果會講話,它有很多委曲,我們對他有很多承諾,我們都沒有做到。

對於蔡英文說要擴大黨內參與,謝長廷認為當然是很好的事情,縣市長因他們實際每天要處理很多事情,他們兩岸的關係對他們最實際,所以縣市長參加,這是應該的。再來要擴大到多大,有人說青壯世代要參加,那是立委啦,這我也不反對,我認為擴大參與是好的現象。至於擴大參與是當然委員或諮詢委員?他說要成為委員要修改辦法,今天是根據原來的委員的辦法召開的,如果要擴大參與,要再下次或下下次中常會修改,如果只是成為顧問或諮詢委員就不必修改。游錫堃則說,中國事務委員會是一個平台,在此平台做意見交換,他主張一、不應違反台灣國家利益前提下,跟中國做正面對等的交流。二、不違背台灣前途決議文與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前提下,進行對中國政策的研究與檢討。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今天大家坐在一起,目標很清楚,責任很重大,要做的是守住台灣最核心的價值,創造最大的利益,也要為兩岸的未來找出最好的共識。長期以來,中國對台灣一向設定有清楚的框架,有明確的議程,更有計畫、有步驟的在推進這些設定的議程,讓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介入、影響越來越大。面對中國,我們應該積極自信,但面對中國設定的議程,台灣不能被動因應;我們要化被動為主動,在中國的框架之外,我們要主動提出,以台灣為主體的議程,提出我們對兩岸互動的重要議題清單,降低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介入、影響,也要為台灣創造、增加更廣大的自由選擇空間。

蘇貞昌說,這也是經過多次籌備會議的討論,經由各方專家學者的激盪,在今天,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我們提出「台灣的中國議程」討論提案,這是全新的思考架構,要如何堅持與實現我們的台灣夢,要如何打開兩岸互動的新局,並為區域的穩定與和平做出貢獻,這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一個黨的事,而是整個台灣必須正面迎向的嚴肅課題。他希望透過組成中國事務委員會,建立討論、溝通的平台,邀請大家來,不但要擴大黨內的參與,邀請執政的縣市長、立法委員、重要的意見領袖,更要引進公民力量,引領社會討論,讓各種意見相激相盪,最終目標一致,腳步一起,形成台灣最大的力量,面對中國,迎向世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