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李登輝:政府不善用國安會 責任互推



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事件,馬政府的處理方式不斷失格,惹得民怨連連,也讓菲律賓姿態越來越高,裴瑞茲甚至表示,基於一中原則菲律賓總統不會跟台灣道歉。對於馬政府的處理方式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22)表示,他當總統時就是盡量利用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成立的,是行政院和總統府有事情商量的很好的機構,大家配合、合作進行,所以外交、經濟發展等事情都可以利用這個機構進行,但現在看起來好像很少了,也不知道誰要負責任,推卸來推卸去,他認為這樣是不對!

李登輝說,對這個事情他不要講話比較好,講了就是批評現在的執政,他也做過總統,不要批評,他也沒有要批評的意思。但是看起來做事情應該有一個程序,要從哪裡面對這個問題去處理,才抓得住,講得太大就沒辦法退了,這事情應該要小心,他不要講很多話。

今天有週刊報導馬英九把責任推給行政院長來面對,他認為這樣對嗎?李登輝說,憲法規定本來是雙首長制,現在為了政治改革,總統的權力比較大,不過行政院長也是首長,兩個人要如何配合進行,過去就是盡量利用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成立的。他說,過去國安會威權制度時就存在,一年才開一次會檢討預算,不過這個會議應該當成國家所有的,行政院和總統府有事情商量的很好的機構。

李登輝說,他當時都是盡量利用這個機構,大家配合、合作進行,所以外交、經濟發展等事情都可以利用這個機構進行,現在看起來好像很少了,也不知道誰要負責任,推卸來推卸去,不對!他認為,國安會的主席是總統,行政院長是裡面的委員,五院其他院長也是委員,大家一起決定的事情,要互相去瞭解,不要違反這個原則,整個國家重要的事情有這樣的機構,應該沒什麼困難才對,這是我們的制度。

而馬英九被媒體拍到打瞌睡,幕僚還遞紙條提醒,李登輝說『我不要講這個,講這個不好啦!他也做過總統,也被人批評到不要批評了,不一樣的批評也說不定,瞭解這樣就好,他還是不要講話比較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