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民進黨:盼透過中委會為台灣找出最好兩岸定位



民進黨今天(5/9)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進行約二個小時,九位委員全數出席,會後由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及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轉述。洪財隆表示,第二次會議將在7/11日召開,未來單數月的第二個禮拜四為固定會議,必要時會再增開會議。鄭文燦說,與會過程中大家討論都很踴躍、坦承、深入的發言,氣氛也很融洽,多數成員都認為,民進黨確實需要這樣的討論,能夠集合黨內領導者智慧,能形成內部最大共識,並提出引領台灣民意走向,為台灣尋找最好的兩岸定位。

中國事務委員會發完人鄭文燦表示,今天主要議程分兩部分,第一次分由陳明通引言,主題是台灣中國議程,特別針對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台灣面對中國的挑戰,如何確保台灣主體性,如何能夠在區域安全、國際現勢裡面免追求台灣最大利益,能夠減少中國因素對台的介入與影響,從而增加台灣在未來自主選擇的空間。這報告分析非常詳細,也綜合過去諮詢會議當中四個小組、十七次會議的結論,包括政治經濟安全與社會四層面四領域,共分為13項議題,這些議題清單也會在未來會議進一步報告與討論。

鄭文燦說,這次會議當中,包括民進黨從創黨到現在、從在野到執政,民進黨追求核心價值,在報告結論中特別提出台灣夢,代表我們對於主權、安全、人權 以及對於如何賺錢,去確保台經濟發展,台灣社會是有達成高度共識,是民進黨主流的核心價值,同時我們也比較兩黨,在兩岸主張方面的優先選項,很顯然的,民進黨在主權維護以及分配公平上,獲得較高評價,國民黨在兩岸和諧與交流獲得較高評價,但不能為了和諧與兩岸交流,犧牲了台灣社會的共識,即我們的主權與公平,在未來重要議題、重要的清單,都會進一步討論。

鄭文燦指出,在與會過程中 邱義仁提到,民進黨兩岸政策是有議題層次,包括基本立場、策略選擇與政策主張三層次,基本立場方面,民進黨經過二十幾年努力,對很多有關台灣前途、主權及未來發展是有一些基本共識,這些基本共識在民進黨內部並無太大歧異,這點與會多數委員都贊成此看法,核心價值是經得起考驗,也慢慢成為台灣社會能夠共同接受的主張,但在策略選擇,以及由政策主張上,面對兩岸情勢變遷,面對國際情勢變化,這部分就是目前成立中委會非常重要的重點。他說,多數成員都認為,民進黨確實需要這樣的討論,能夠集合黨內領導者智慧,能形成內部最大共識,並提出引領台灣民意走向,為台灣尋找最好的兩岸定位。

據轉述,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會議中跟謝長廷有不少激辯,邱義仁直接反駁謝長廷的憲法主張說,他認為雖然民進黨歷經7次修憲,但在參與過程中,只有凸顯民進黨的主張,並沒有全盤接受這部憲法,頂多是,對於憲法中有些不認同的地方,沒有明白講出來,不能反推論民進黨就已經全盤接受這部憲法。

不過謝長廷則覺得今天開會很像當年建黨小組開會討論的感覺,很難得大家也都把握機會表達看法,他認為應該維護這樣好的討論氣氛和文化,不同意見表達沒有什麼問題。前主席蔡英文因為原來就有既定行程,因此會議後段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代為參與,林全表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主張將來要考慮到,同樣的主張國民黨是什麼樣的主張?北京市什麼看法?國際社會又是什麼看法,這部份應該要做比較完整、廣泛的討論跟檢討。鄭文燦說,不過具體來說哪些部分要處理還是要由中國事務部來做幕僚作業。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