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探洪石成家屬 蔡英文:我國不能輕易退讓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5/15)一早前往小琉球探望洪石成家屬,蔡英文說,這是全台灣人大家共同關注,而且心裡覺得很難過的一件事,一方面是因為洪先生的事情而感到難過,但更難過的是,她相信應該是大家整體覺得,作為一個國家,居然到了這樣的程度。她說,漁民長期在海上作業的不確定感,台灣的漁權無法確立,以致於長期以來漁民的安全都受到威脅,甚而至於有不同國家的軍艦、公務船,以執行公務為名,事實上就是一種對漁民的虐待。這次案件,菲律賓軍方至少有執法過當,對此,菲應該要公開道歉。

蔡英文說,看這幾天的發展,菲律賓政府用所謂一中政策或其他理由,一直想降低處理的層次,用一個間接的方法來表達,這都不是我們能接受的。菲律賓面對這件事,一定要公開、正式而且相當程度的道歉,道歉的是菲律賓軍方的不當行為。這是一件非常嚴重、讓全台灣人都感同深受的事,我們絕不能在這件事上輕易的退讓。而這件事也是台灣人共同的事情,是國家共同利益的所在,她建議政府,優先來補償家屬所受的損害和傷害,政府再以國家的地位,向菲律賓正式請求賠償,不能讓家屬自行去請求法律上的賠償,這是不對等的情況,必須要由政府出面來請求賠償。而在後續的調查中,也要爭取管轄權,至少要有共同的管轄權,確保調查能夠徹底,一定要讓這件事水落石出,真相大白,這是我們必須要去堅持的事情。

蔡英文認為,政府代表人民,在主權立場上要明確,在處理事情的態度要堅定,我們也希望漁權的談判必須要趕快開始,讓漁民們在海域中作業時能有保障,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的不當威脅,甚而至於已經到了勒索的程度,我們還有漁民在其他國家的牢獄裡面服刑,這些都要一併來處理,我也相信,這是全台灣共同的希望,希望政府在漁權談判方面,要用最堅定的態度來面對。

馬英九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在昨天最後通牒後,外交部長與菲律賓代表凌晨一點召開記者會,但卻未正式回應,今天一早馬英九召開國安會後行政院再次下通牒,若菲國未在今天傍晚6時前做出回應,將再發動8項制裁行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遠見是要一次看到最後,在做決定之前要仔細考慮做不做的到,做了決策後要貫徹到底。

謝長廷說,一次又一次下通牒,時間又延長這樣都不好,會讓對方看不起。而是否覺得外交部誤判情勢,應該要有人出來負責,他認為倒也不是誤判,外交部長昨晚斡旋那麼久,如果總統府或行政院是反對的,那都在台北一通電話就可以說不要談,所以應該是昨天的態度跟今天有所改變,但各種說法都有。他覺得目前應該是要把事情先做好,讓台灣人民、漁民安全有保障,台灣人民尊嚴能夠維護才重要。游錫堃認為,馬政府應該要硬起來,既然說怎麼樣就要怎麼要,不然就是制裁,他雖然不希望採用菲和平手段,但如果不這樣是無法保護人民的。

網友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