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法國政治經濟學者索爾孟-「10個樂觀的理由」





小英教育基金會今天(5/3)邀請法國知名的政治經濟學家索爾孟(Guy Sorman)演講,以「十個樂觀的理由」為題,針對全球金融風暴之後的世界局勢進行分析。索爾孟演講是該基金會一系列「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演講的第四場,基金會並邀請與索爾孟熟稔的東吳大學副教授吳志中擔任翻譯。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索爾孟是來自法國國際知名的政治經濟學者,同時也是韓國李明博前總統的全球事務顧問,從他的專業背景和長期以來在國際政治、經濟事務的經驗和角度出發,來觀察全球化浪潮下,特別是金融海嘯以來,國際政經情勢發展和結構的變遷。我希望,透過索爾孟先生不同的視野和切面,對於正困頓在新舊國家發展模式辯證過程中的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參佐。

蔡英文表示,索爾孟先生曾經擔任過南韓李明博前總統的全球事務顧問。2008年的南韓和台灣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換了新的政府,也同樣經過了國家經濟該怎麼發展、如何布局的辯論,並且在不久後面臨金融海嘯。幾年下來,我們看到台灣和南韓在無論是國際競爭力、產業的全球布局等等層面上,都出現了相當明顯的差異。這一點,可以從接下來的演講當中,得到有意義的啟發。蔡英文說,儘管常有人以「傳統自由主義者」、「市場經濟者」的角色來定位索爾孟先生,然而他始終投入很大的關注在於民主制度在自由市場當中的核心角色,並且認為只有民主制度才會是和自由市場相互輔成,並且擁有足夠因應市場失靈危機彈性的能力。這個層面上的價值關懷,她認為更值得當前的我們加以深思。



索爾孟認為,民主制度的精髓不在於效率的保證,而在於確保人民個人的尊嚴。而自由市場機制,讓人民生活方式變富有長壽,雖然可能因為自由主義市場建立在創新上,而可能有危機發生,但更大危機在於,國家採取錯誤方式因應危機的爆發。身為法國總統顧問和南韓總統李明博的顧問,他舉2008年經濟危機為例,當時G20主席為南韓總統,成功說服各大國繼續推行自由經濟體制,是個很好的處理方式,讓經濟沒有崩壞、安然度過危機。

而台灣當前面臨經濟危機,應該利用台灣的優勢,因應未來挑戰。他走過世界各國,發現台灣優點在於中小企業的精神,台灣很多年輕人想創業,和法國多數青年想成為公務員不同,台灣政府應該提供制度誘因,鼓勵台灣年輕人勇於創業。在被問及台灣現在青年因為經濟危機,很多想成為公務員、以求安穩生活,台灣政府應該如何為年輕人創造機會,索爾孟答道,如果台灣年輕人的想法改變,表示政府的政策摧毀年輕人進入私人企業打拼的精神,是政府的問題。

而國家的角色和現代化的社會正義,應該是提供公平的機會,讓人民得到教育、照顧、健康照護、自由選擇職業,尤其是讓少數民族可以得到公平的就業機會。現代的政府應該提供人民公平機會、擇未來的機會,他認為成功的政府,如北歐國家、波蘭、波羅地海三小國、德國。對於歐元和歐盟的未來,索爾孟非常有信心,他認為歐元是穩定貨幣,且市場對歐元非常有信心。歐盟各國正努力克服現在的危機,未來10年應會走向政治和經濟的聯邦制度。尤其現在的年輕人,對歐洲或歐盟的認同感很高,不論在政治經濟或心理認同各方面都是共同體,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

最後,他也建議台灣教育應該為學生建立一個全球化的視野和國際化的就業條件,因為現在是全球化的就業市場,年輕人必須具備雙語或多語能力,才有競爭力。而台灣也應讓大學教育入學條件標準更嚴格,並像德國一樣注重專科教育、培養更多面向的人才。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