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公辦初選?蔡英文:政黨共識是最大障礙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5/5)出席新北市汐止區民進黨服務處成立暨反核公投活動,對於陳其邁、鄭麗君等委員提出公辦初選議題表示,這些問題長久以來在民進黨都被討論,初選方式也一直是我們討論的方式之一,不過這需要國家立法的配合,也需要其他政黨達成共識,過去的討論總覺得再取得其他政黨共識是最大的障礙所在。

對於這個制度如果成行的話,可以解決人頭黨員問題或會不會擔心有其他勢力介入嗎?蔡英文說,我們要注意到選民結構問題,還有現在的政治環境,是不是可以讓制度實行時受到衝擊,所以在整個制度設計過程要有很多討論,也不必然要全盤抄襲其他國家的作法。她說,台灣的政黨生態、選舉生態、都很獨特,應該要好好思考設計一套適合台灣政黨初選的機制。

目前民進黨內排黑條款,新入黨員一年變兩年才能投票,可能影響到地方布局,或徵召無黨籍的人變成參選,蔡英文說,這二件事不必然是一件事情對於非民進黨員的地方有實力人士,若要加入民進黨,應該要有總體戰略思考,應該自己要先定位好,也要思考整個黨國人面對選舉和政治版圖的擴張,應該有總體的戰略,在這個總體戰略下,再來考慮對這些人做什麼處理,及考慮黨內部的規範是否要修改,這些黨都應該要做,最重要事要把整個戰略布局做完整的思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