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支持政府對菲制裁 蘇貞昌:要快狠準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5/15)針對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一事漁中常會後表示,菲國政府應該要出來對台灣的政府跟人民,尤其是受害的漁民及家屬要有交代,這個作法我們要求也支持政府要快、準、狠,而記取這次的教訓,政府要檢討過去,對未來平時跟緊急時作法要有足夠的準備、足夠的演訓、足夠的檢討。

蘇貞昌表示,菲律賓槍殺無辜手無寸鐵的台灣漁民全國憤慨,不過他認為要把菲律賓政府跟人民要分開來看。他說,長期以來台灣人民與菲律賓人民之間貿易往來順暢,去菲律賓觀光很多,菲勞、菲傭在台灣互相幫忙,不要因為這件事情對在台菲勞、菲傭有不好的動作,人民應該友好。蘇貞昌說,這件事情發生是菲國軍警非常不當,菲國政府應該要出來對台灣的政府跟人民,尤其是受害的漁民及家屬要有交代,我們要求也支持政府要快、準、狠,處理要快,針對問題跟要求對方交代作法要準,而且要各點都要達到,要求要夠狠。他認為政府有一些作法上我們雖然認為有一點落差,但在此時此刻要一致對外的時候,我們給予政府全力支持,這時候不宜批評。

蘇貞昌表示,對未來我們認為應該是預防跟緊急時要有整套作法,預防就是平時要編組預算,就國防、海巡、海軍方面無論是配備、演訓、救護、救援都要有足夠的預算、足夠的訓練、足夠的機具、足夠的人力、機制都要有,當漁船、漁民被追要去救援,當人被槍殺、受傷時應該要救的時候醫療要快,這些都是平時要足夠的演習,而不是要抗議的時候才去演習。而當漁船被追的時候,我們有備置在附近足夠的艦艇緊急來救援才不會發生事情,萬一不幸發生事情我們往後送的醫療救援也都必須要有,甚至緊急救援到我們相關艦艇上急救醫療這些應該都要有整套作法。

蘇貞昌認為,總的來說,現在看到發生事情的時候,菲國的作法我們非常不滿意,因為道歉沒誠意、緝凶不積極、賠償不具體,甚至於繞來繞去不用菲國政府對我國政府來道歉,而用菲國人民對台灣人民,菲國還要用人民的捐款來致贈、致意這些都非常不好。他說,現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民進黨要求政府也支持政府作法要快準狠,有了這個教訓檢討過去,未來平時跟緊急時作法政府在這方面要有足夠的準備、足夠的演訓、足夠的檢討後更完整的作法,這些民進黨都全力支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