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反媒體壟斷法審查在即 民進黨全力完成專法



針對「反媒體壟斷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明天將就各版本進行實質審查。901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天(5/15)前往民進黨拜會並提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建議整合草案公民進黨參考,盼民進黨立法院能全力支持。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這一年多來反媒體運動民進黨一路相挺,現在終於來到立法戰場的最後關頭,希望民進黨能夠繼續堅持完成立法。另外她也提出一個綜合版本,她說,國民黨楊麗環版本是沒有紅線的,絕對不能通過,而NCC版本紅線不明確,對業界會造成函禪效應也不能通過,他們提出的這個綜合版本是以民進黨版本為主體,另外在納入一些可行的法條,希望民進黨可以支持在委員會審查中讓這個綜合版本通過。

台大新研所張錦華教授表示,反媒體壟斷絕對不是反所有的併購,或是一昧的反中,而是在防止那些太大的業者造成有更多人的影響,不讓自由民主及國家安全的價值失去,她強調這個綜合版本其實還比民進黨版本寬鬆些,民進黨版在管制對象上較為明確,並有相對明確的禁止結合的紅線標準,但欠缺媒金分離原則,他們一直呼籲這個法案會是產業、政府、社會都會贏的法案。

反媒體巨獸聯盟召集人林飛帆表示,青盟與媒改學者共同討論,歸納了十大要點,作為各黨黨團整合法案時的參考。青盟也會在明天上午到立院,對目前的各種版本進行大會考,以十大要點作為十大必考題,評比各個版本。
【一】以新聞媒體為主要規範對象
【二】針對產業現狀、確立明確紅線
【三】壟斷計算指標要具體、透明
【四】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
【五】確立媒金分離原則
【六】法定透明審查程序
【七】禁止媒體不公平競爭之行為
【八】納入公益訴訟條款
【九】明文保護新聞工作自主權
【十】包含回溯條款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民進黨一路都是跟反媒體壟斷聯盟站在一起,今天來到最後關鍵關頭一定是會貫徹到底,民進黨建黨以來一直都是追求新聞自由,追求健全的媒體環境,要如何才能讓法案順利通過,雙方都必須要從不同面相一起共同努力。蘇貞昌說,民進黨提出的專法不只是價值與堅持,還有許多的技術面,因為立法院不是民進黨說了算,在談判的過程中要如何能創造三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第一線打戰時一定也會參考大家的意見,希望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領導下,民進黨能努力完成「反媒體壟斷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