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談偏遠教育 蔡英文:重新思考教育制度



小英教育基金會今日(5/3)邀請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以
超越學校之外-談社區文化與學校教育為題演講,董事長蔡英文聆聽完鄭漢文校長演講後表示,坐在台北冷氣房裡的人應該要想想,現在發展出來的教育制度,是不是要充斥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而且佔滿了小朋友百分之百的時間。

蔡英文說,她第一次去鄭校長的學校看到那些低年級的小朋友時,覺得他們充滿了熱情及光明,但當她走到五、六年級的班級時,她感覺他們已經有一些沒有自信的眼光,也許是害羞,比較安靜沒有低年級小朋友的熱情,也欠缺自信感,甚至有點沒有自信。

蔡英文表示,他後來去聽校長的演講,最後校長講了一句話,他說『部落的耆老帶著責備的語氣對他說,這個部落的孩子都給你教六年了,你還想怎樣?』這給了她很大的啟發,這個部落本來自己的小孩就有自己成長的文化背景跟環境,在部落成長由他們自己來教這是部落的權力。可是今天在部落裡的小孩,被放了現代人在都會裡,坐在家裡、教育部、學校理想出來的那套教育系統,難怪幼稚園、低年級的小朋友原有的熱情、生命力、對未來的希望到了五、六年級開始有了不確定感。

蔡英文說,鄭校長今天的演講重點,就是要告訴大家必須要尊重部落的文化,但是部落本身也有問題,因為長期經濟發展的結果造成很多部落的經濟發展上的瓶頸,很多父母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也沒有讓孩子覺得足以驕傲的一份工作,這也就是校長所談價值的落差。所以校長成立石工坊木工坊、書工坊,就是希望能讓落的父母可以參與社區工作,在創造社區工作本身把這些部落傳承留下來。

蔡英文認為,原住民的教育對她來說是在這社會充滿反思的力量,也讓她覺得其實可能會超越我們現在教學想像的範圍,現在看來好像跟都會地區教育的能量相對弱,但很可能有一天當我們思想改變、教育方式改變時,原住民的孩子會超越在都會孩子的成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