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李登輝-全球化虛擬現時下的台灣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31)下午出席二本新書發表會,晚上又應台大「亞太青年社」的邀請,以『全球化虛擬現時下的台灣』為題演講,李登輝表示能再一次回到的母校,與在座這麼多的年青朋友共聚一堂十分高興。他說每次來到校園,看到年青的同學,自己也感染到屬於年青世代的活力與青春氣息,整個人也感覺年青了起來。事實上李登輝的體力恐怕是許多年輕人無法可比,要自嘆不如。這場演講中國學生來聆聽的非常多,提問時還有中生說『李總統,我非常尊敬您,所以不打算問台獨問題』引來現場一片笑聲。 

李登輝說,回顧二十世紀,似乎可以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那就是科學、技術迅速發展,所引起的資訊網路社會的成立,以及全球化、世界秩序的崩壞、資本主義經濟的失調與變態。世界各國對於這種急速變化,卻出現調適困難的情形,提不出妥當的因應措施。台灣人民在資訊網路社會包圍下,也面臨經濟失調,失去希望。將來,我們要如何來調適?這就是今天他想要向各位提出報告的原因,大家一起來談談「全球化虛擬現時下的台灣」這個主題,而其中,又以經濟問題最重要。



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李登輝認為如果我們對於經濟轉型失敗沒有深刻檢討與正確認知,那麼,不管往後我們再喊出多少拚經濟的口號,不管我們的人民有多麼認真的打拚,最終都只是事倍功半而無法擺脫困境。所以,在「後金融海嘯時期」,台灣經濟該何去何從?找出正確的診斷與處方,幫助台灣經濟繼續向前行,是值得大家共同思考,也是刻不容緩、重要的事。他表示,首先要做的是:修正「全球化」與「自由化」的經濟理論,再來就是以「經濟安全」與「永續發展」做為臺灣經濟發展的兩大核心目標。

李登輝表示,很顯然的,我們的政府並未吸取到全球金融海嘯的教訓,忽略金融海嘯後,國際經濟思潮的反省與修正,政府也沒有認知到,解決金融海嘯對國內經濟衝擊最有效的方式是:重新建立以經濟安全為核心的永續發展體系。政府應該出面主導,善用法律架構與市場機制,發展「再生能源」與「綠色產業」(包含農業)這兩大支柱,把國民儲蓄所匯集的龐大資源用在人力投資,以及維持技術優勢所必要的研發投資;透過這些手段與目標來確保經濟成長的動能,而不是透過資本市場手段發行消費券或從事重大公共建設。



李登輝認為,政府不瞭解適度自由化的意思,以為政府完全不干預市場就是自由化。這種自由放任的思維傷害台灣經濟最深的莫過於是二○○○年之後,政府為了滿足個別企業的要求,全面開放廠商赴中國投資,卻不考慮開放後對社會經濟所造成的負面衝擊,放任並鼓勵金融機構前進中國,以及積極開放中資來台從事投資與併購,忽略了開放中資對維持國內技術優勢的衝擊,更忘了建構一個金融防火牆與監理體系。

李登輝指出,「現今更令人憂心的是,世界各國的民主體制,普遍存在政治與金權掛勾的壟斷性結構。各國政府與政黨接受來自金融業者的巨額政治獻金,使得民主國家的公共政策領域,幾乎被業者所操控,金融法規制度的制定,往往是偏向業者的利益。」政府陷入的迷思,縱容商人無限制追求個別利益,讓財團的商機判斷,取代了國家發展方向,而讓大部份台灣人民承擔自由放任後的社會惡果,不顧國家經濟安全與長遠整體利益,讓台灣的社會經濟面臨五大危機。

他說,過去,我們對於自由市場有太多的迷思,把許多屬於國家的責任丟給市場解決,未來,政府應該積極保障全球化下人民維持基本生活的權利,恢復人民對市場經濟的信任,讓這艘船上所有乘員體認到生命共同體的真實。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重新找回國家的榮耀感,到達我們的命運之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