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李登輝:缺乏中產階級消費是中國經濟最大問題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22)表示,中國表面的經濟發展,事實上不是自己的技術,是靠外面,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中產階級,有錢的人佔國家4%,財產佔國家41%,中產階級沒有了,整個經濟發展,缺少消費的力量,這種問題不能說他很有辦法,將來會領導世界,他不認為這樣。包括政治問題、制度問題,很多問題都還沒有解決,中國有沒有這個力量,看起來目前還沒有這個力量,政治體質問題就相當大。李登輝是在師範大學演講,回應中生提問經濟問題做了以上的回答。

中生問到,李登輝說中國還沒脫離五千年的霸權,說台灣越來越往自由方向發展,但為什麼反觀美國經歷經濟衰落還向中國借錢,台灣經濟好像也不夠好?

李登輝表示,有人說北京經濟發展很快,多快啊?台灣經濟發展過去有多快?也有12、3%,要看方法,美國本身已經失去了霸權。中國的經濟發展,有其特色,勞動力很多,即使沒有錢也可以拿外國的錢、勞動力來發展,但問題很多。現在國際上以出口促進經濟已經沒有機會,要以國內消費來促進經濟發展,經濟發展要靠四個因素,投資、出口、消費、經濟改變,這四相本身在中國去年本來要維持八%,現在只有七點六%。

他說,在中國表面的經濟發展,事實上都不是自己的技術,是靠外面,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中產階級,有錢的人佔國家4%,財產佔國家41%,中產階級沒有了,整個經濟發展缺少消費的力量。這種問題不能說他很有辦法,將來會領導世界,他認為不是這麼簡單,全世界變化的情況下,只有台灣一部份的人這樣想,他不認為是這樣,困難包括政治問題、制度問題,很多問題都還沒有解決,所以他支持力量很大,挑戰美國,現在沒辦法說怎麼樣,但是很危險。戰國時代大家都想搶出來領導,中國有沒有這個力量,他認為目前看起來還沒有這個力量,政治體質本身問題就相當大。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