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李登輝:台灣就是國家,我們就是台灣人!



前總統李登輝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今天(5/22)應邀前往師範大學演講,對於東亞系學生提問台灣人能不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李登輝回應表示『中國對台灣並不只是當成他的一部份,過去是化外之地,以前台灣有中國移民來的,但是這裡也有原住民,不用說一定是台灣人、中國人,移民來了台灣就是國家啊,我們是台灣人就好,時間過了你就知道』。

學生提問表示,台灣還有三、四成居民是國共內戰後遷到台灣,是為了繼續延續五千年的舊中國,包括他的祖父、父親都是為了繼續延續文化中國來到台灣,但又同時要認同台灣的主體性,媒體也常問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他想知道可不可以同時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李登輝說,你問美國人,你是哪裡人?英國也沒有說美國已經獨立了,美國很多人都是英國移民去的,英國也不會說美國是英國的一部份。中國對台灣並不只是當成他的一部份,台灣過去是化外之地,以前台灣有中國移民來的,別的地方也有移民來的,但是這裡也有原住民,我們不必要說一定你是台灣人、中國人,這種話是過去的想法,移民來了還講是中國人,台灣本身就是國家,我們是台灣人就好了,但是有人故意要講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無所謂,時間過了你就知道。

李登輝認為,最重要的問題是中國的歷史本身,東方西方的文化沒有交流,中國認為他們的文化是獨特的,不見得。他認為,西方的文化和東方的文化都要去交流,日本就是明治維新後把西方的東西,東西文明混合,讓國家才走出新的方向出來,中國社會有沒有辦法走出來,五千年來都是這樣恍惚嘛。朝代沒有變,社會也沒有變,台灣是一個移民的社會,所有在這裡的應該台灣是一個新的社會建立起來,民族主義已經落後了,中國的系統應該是中國人,開玩笑,那全世界中國人要怎麼說?李登輝說,這是價值觀念的問題,我們要慢慢走出,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國家有什麼樣特殊的文化?把這文化建立起來我們自己會有不一樣的做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