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陳水扁再入黨 綠營人士各表看法



民進黨明天將召開第十五屆第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針對前總統陳水扁重新入黨一事,立委陳唐山發起「恢復前總統陳水扁黨籍案」連署,並獲得200多名黨代表簽署,原擬將在全代會提案。不過在本週的中常會上,柯建銘解釋,當初2008年是在他的勸說之下,陳水扁自行發表聲明退黨,而組織部黨籍異動狀態仍是「退黨」,不是除名。陳水扁也已委託柯建銘代為辦理重新入黨。陳唐山今天(5/24)下午已經撤回『恢復陳前總統民進黨籍』之提案,並完成撤案程序。

對於陳水扁的重新入黨民進黨內部也各有看法,黨團總召柯建銘當初勸說退黨,現在又成為扁入黨推薦人,柯建銘說,他昨天拿表格給阿扁填寫簽名,相關證件資料也在昨天下午都送交台北市黨部收件,待市黨部執委會審核通過後送中央黨部複審委員會後,整個程序就完成了。對於有傳出扁回黨後將成為『最高顧問』,柯建銘表示,陳水扁無此意,請媒體不要亂發明。

謝長廷認為,真正關心陳前總統、愛民進黨應該都要愛這個制度,一切都應按照民進黨規定跟制度來,不要因為任何個人就不能近來或可以近來,一切要照制度,這樣才能樹立民進黨執政後建立的法治文化。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大家關心陳水扁,而他最需要幫忙的地方是什麼?因為有很多的主張在策略上是有衝突的,是希望他能早點獲得自由、早點獲得健康,或者早點重建他的政治力量,難免在步驟上、策略上優先順序上大家沒有整體考量,各做各的話,很多事情反而達不到目的,這是很遺憾的。而是不是認為回黨並不是第一優先順序?呂秀蓮說,她不願這樣講,她只是提醒所有愛護他的人要冷靜思考扁現在最迫切需要的是什麼,就黨來說也講清楚他是退黨不是除名,當然可以在重新入黨,但對扁來說最迫切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大家應該要冷靜思考。

黨主席蘇貞昌僅表示一切照程序來,對於許信良說陳水扁一回黨,民進黨2014、2016都不用選舉了,蘇貞昌說,尊重個人意見。傳出扁回黨後民進黨會給予最高顧問職或是某種領導角色,蘇貞昌直言『沒有這個規劃』。對於明天全代會將討論民進黨公職人員選舉提名相關辦法,前主席蔡英文下午在臉書也發表一篇支持以全民調來作為提名的方式,蘇貞昌說,以前就是用全民調,黨員要求參與(黨員投票)也是合情合理,他相信全代會會就兩案的利弊做出最智慧的決定。

陳唐山發起的「恢復前總統陳水扁黨籍案」連署,民進黨立委四位沒有參與連署中段宜康是其一,他認為因為這個提案是錯誤的,他也跟提案人說過,陳水扁是自動退黨而非被黨除名,因此錯誤的提案他無法連署。段宜康說,後來柯建銘總召也跟提案人陳唐山協調好,由陳水扁尋正常程序重新申請入黨,陳唐山則將提案撤銷,現在陳水扁也已經填好申請書,將循正常程序經由台北市黨部受理後送到黨中央,經過再入黨來審查辦理,這也是他沒簽提案的原因。

段宜康說,陳水扁並非被開除黨籍,也就沒有恢復黨籍的事情,他只要循再入黨程序來申請即可,黨的制度跟程序不可能因為一個人而改變,這樣的改變也沒有必要,因為陳水扁確實不是這樣的狀況,因此即便提案也不會處理。對於2009年民進黨連政委員會曾「建議」黨中央,扁若一審有罪等同除名,但扁已退黨,廉政會不再討論此案。此不再討論是否就是視同除名不再討論此案,段宜康則說,他不是廉政會成員所以他不清楚。

對於陳水扁重新加入民進黨一事,出席盧修一文獻捐贈儀式的前新黨立委趙少康被問到時表示,「我覺得這是民進黨的家務事,可是,等於是一個巧門!」他說,那以後民進黨所有犯罪的人,在定讞之前都退黨就好了,不用受到5年的限制,有點鑽黨規的漏洞,這對民進黨不好,不過民進黨要去考慮,相信民進黨是有智慧去考慮這件事情。

至於陳水扁加入民進黨是否衝擊2014年或2016年的選情,趙少康表示,「對中間選民會啦!」雖然國民黨現在很多表現讓人失望,但問題是民進黨這樣的話,最可憐的還是選民。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