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倡新時代台灣人 李登輝:馬喊新台灣人是錯的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22)應邀前往師範大學,以『新時代的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做專題演講。通識中心老師詢問裡前總統,過去統治台灣人的現在也已經成台灣人了,李登輝怎麼看待他們?而過去到現在有那麼多人反對他,對此有什麼感想和想法?

李登輝表示,他說,新時代的台灣人,在台灣的所有人都是新台灣人,不要分什麼民族主義,中國人啦、外國人啦、菲律賓人,不要這樣想,在台灣就是新時代的台灣人。以前馬先生說他是新台灣人,這個話是不對,那舊台灣人怎麼辦?他說,在台灣的人都是新時代的台灣人,為了台灣新社會的要求,我們都是民主之下新時代的台灣人。另外有很多人修理李登輝,他要修理我給他修理就好,因為他失去了他的權益、既得利益,法統的關係他以為他了不起,你了不起就了不起,他希望慢慢改變,時間久了你不改變也不行,這問題他不在意,他被修理這麼厲害,他不在意這個問題。

而他一直在既有的體制內擔任要職,是有自我意識的人,為什麼可以承受蟄伏在國民黨體制裡面?他的感受是什麼?李登輝說,他在國民黨裡面是49歲開始,在康乃爾拿到博士回來,本來在學校教書,在農復會工作,一直都是為了老百姓、農民。偶然的機會做了總統,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做了總統,就是蔣經國總統提拔他做政務委員開始,他要做政務委員以前並不是國民黨的黨員,所以國民黨的黨籍太短。他說,他做副總統的時候被批評的很厲害,但她想救不管了,有這樣的機會要我去做,這是很偶然的機會。

他說,如果他在學校,沒有當總統,也會拼命把這些思想、想法引起更學者大家的討論,走同樣的路線,他的目標很清楚,做事情有兩個原則,他是基督教徒,應該要謙卑、冷靜,處理問題目標清楚,大聲叫沒有用,沒有辦法得到什麼東西。他說,經過台灣這麼久的變化過程,應該怎麼樣去做,做得對台灣才有機會走出來,不是大聲講有沒有結果出來。他在國民黨做事情,是盡量在制度下幫助農民、人民可以改革,這是他各人看法。而有這個機會讓他做總統,他一定要做下去,要把自己的目標發揮,要一步一步來,不能大聲講話。

他提到,1988年1月13號他當了總統,那天晚上,他不曉得怎麼做總統,沒有權力、沒有派系,什麼都沒有,問題就來了,但是一個個小問題最後會變成一個目標,就是把台灣的民主化成功,有這個過程要怎麼去做,他認為領導者應該有平衡一切的心裡。應該要做領導的人,要磨練自己本身,不但要把自我拿掉,還要最重要要會平衡,現在、將來怎麼樣,小問題和大問題怎麼連結,這些問題都要考慮在裡面,一步步來。而最重要的要謙卑、冷靜、小心,處理問題,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台灣沒有辦法,台灣現在有很多變化,但制度還沒有辦法變,縱使人民有權利,總統人民要選,有好好被選出來做總統的人,台灣才會變好,制度已經改變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