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菲道歉無誠意 民進黨要求馬政府繼續施壓



針對台灣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卻未獲完整正式回應,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今(5/15)日表示,民進黨嚴正表達「不滿意、不接受、不妥協」的立場,要求馬政府持續升高對菲律賓政府的外交壓力,民進黨做為最大在野黨,願意做馬政府最強有力的後盾,「朝野一致對外」,要求菲國政府給予台灣滿意的答覆。

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說,菲方的道歉沒有誠意,調查、緝凶不積極,賠償也不具體,漠視台灣人民的感受、不尊重台灣政府的要求,對於區域和平將有負面影響。他說,民進黨將持續要求馬政府升高對菲國施加壓力,包括透過可行的制裁措施,要求菲律賓政府具體提出讓台灣人民、台灣政府和受害者家屬滿意的答覆。

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昨晚「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態度今晨被總統府推翻,劉世忠表示,馬政府決策體系出現令人憂心的混亂情況,確有必要向全體國人包括受害漁 民家屬說明清楚。他說,從11日馬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對菲國祭出所謂72小時最後期限,這72小時的代價換來卻是昨天深夜5個小時馬拉松式的外交斡旋,且菲國派出層次很低的外交代表,外交部昨晚竟對菲國持「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正面態度。沒想到8個小時後,府院高層今天推翻外交部的說法,宣布擬採取更強烈的報復性、制裁性措施,「為什麼國安體系包括總統府、行政院跟外交部,在短短8小時內出現這麼大的決策轉彎?」

劉世忠表示,國安會議「72小時最後期限的決策是誰決定的?」外交部、總統府跟國安系統有沒有出現嚴重的誤判?馬政府的決策體系出現令人憂心的決策紊亂,「那72小時是白等了」。

劉世忠說,事發迄今民進黨包括中央黨部與立院黨團的態度都很一致,就是朝野一致對外。民進黨做為台灣最大在野黨,願意做執政的馬政府最強有力的後盾,並督促馬政府積極、有效、完整地要求菲律賓政府實現四項要求。對於總統府與行政院長稍早宣布召回我國代表、請回菲國駐台代表與凍結菲勞來台申請等三項制裁,並可 能採取更多懲罰性制裁措施,民進黨也表達朝野願意一致對外的支持立場。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