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李登輝《21世紀-台灣要到哪去》新書發表會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31)下午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21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新書發表會,由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和李對談。談到台灣現在經濟狀況,李登輝批評台灣和中國現在關係密切,產業都跑到中國去,現在發現這樣情況是錯誤的,台灣應該重新找出自己的要走的一條路,這條路必須先想清楚台灣有什麼?資源怎麼分配?台灣要靠自己,不能只想靠中國和美國。李登輝說,目前台灣需要有三個要素,第一是強有力的領導,第二是明確的國家目標,第三是團結內部,凝聚認同。

李登輝認為,二○○○年到二○一二年之間,台灣民主化又面臨停滯,台灣目前政府的領導統馭也出了問題;他認為要拯救台灣,只能靠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他並在總結時認為台灣必須認真思考,備妥方案,努力擺脫政治對立,創造安定政局。李登輝認為,經濟轉型失敗,政府、企業與學界無法卸責。「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對台灣經濟產生多重不利影響,壓低工資、對國內投資與創新產生排擠效應,造成國內工業產業鏈完整性的毀滅性破壞,也傷害國內消費力。



李登輝說,人類在二十世紀經歷了科技迅速發展、社會主義實驗,以及第三世界開始場,而台灣也脫離殖民主義與白色恐怖的強權政治,經歷了民主、自由。台灣對外的問題是自主,對內的問題則是民主。台灣如何在全球化的規則下,像與其他國家一樣與中國正常經貿交往(其前提是台灣本身的產業健全、就業充分、成長共享),同時以實力與智慧捍衛政治自主,提防失去經濟自主從而失去政治自主的危險,是我們不可忽視的課題。

他認為,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開始對自我有所探討,從內在進行更新,以新的生命內涵實踐「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形成全體性的精神揚升與文明創新,基於自由意志、公民意識的結合,脫離被過去的虛構所束縛的狀態,對台灣這一塊民主實踐的土地產生堅定的認同。書中所進行的各種思考,目的是企圖改造新時代台灣人的心靈狀態。已經擁有自由的台灣人要擺脫再次失去自由的惡夢,不能只靠形式上的民主實踐。所謂的「維持現狀」,等於是無限期地延擱自己的內在求索,以閉鎖的心態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隨意漂流。這絕非當家作主應有的認識,也是本書的目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