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原住民族對馬英九高喊 「原來很火大」



民進黨原民部今天下午(12/28)邀請幾個原住民族的代表召開原住民族『原來很火大』記者會,控訴馬英九對原住民族的歧視、迫害與欺騙。原民表示,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新政府跟原住民族簽訂了「台灣政府與原住民族新的夥伴關係」條文,讓台灣原住民的權利,從個人的福利提升到民族人權的層次,然而從2008年總統選舉開始,原住民族的尊嚴從馬英九的「我把你當人看」開始倒退,而原住民的各項議題也如雨後春筍般開始爆出,到了2012年,已經到了喘不過氣、越發火大的地步。

來自復興鄉泰雅族的撒韻‧羅幸帶著自己的孫女北上,她要問馬英九還要任原民苦多久?她說馬英九執政這幾年來,所以物價不斷上漲,人民生活的非常辛苦她不懂為什麼台灣的婦女還要投票給馬英九?她疾聲的呼籲婦女同胞要覺醒,不要再被馬英九騙了。屏東鄉排灣族的王薪發說,許多同胞說非常後悔,當時是瞎了狗眼才投票給馬英九,他要問馬英九總統是怎麼當的,原本原住民已經很苦了,碰到馬英九變的更苦了。

原住民族在政府主導的經濟政策下,成為社會結構的最底層與犧牲者,原住民部落的土地遭到掠奪,產業發展受到限制,導致部分原住民為求生存而屈就於黑道與財閥,成為其砍伐林木與開發山林的小卒,然而今年大量的盜伐與超限利用污名,卻讓整體原住民族來背負,我們看到南山部落等傳統領域內的牛樟砍伐,也看到勤和部落遭到水保單位以超限利用明義的不當裁罰,甚至在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的迫遷政策實施四年來,災民一直承受著貪圖房地、浪費重建資源的抹黑。

原住民族保護自己的土地權利,而其與土地共生的傳統也獲致環保團體的聲援,不過他們在反美麗灣、反日月潭諸BOT案、反花東發展條例、反各個水庫建設、反祖墳遷葬、反纜車建設…在許多為了維護自身權利的行動中卻也遭扣「反對經濟發展」的污名大帽。都會原住民佔有近半的人口,在面對薪資水準低、就業機會少以及消費高的都會地區,流落都會的原住民生活大不易,想要返鄉,卻更是無家可歸。

原民們表示,除了各部落在地所遭遇的議題,中央政府逐步推動殖民滅族政策,放任財閥與地方政府對原住民族的迫害,更積極推動黨版原住民族自治法案,其內容貶抑原住民族基本法,也剝奪原住民族的自主自決權。行政院於2011年積極透過行政資源推動該被稱為假自治法的法案,卻遭到在野黨與原住民社會的強力反彈,諸多爭議應在其過程中辯論出來,值得繼任的陳冲內閣參考,然而國民黨仍不放棄對原住民族的侵害,除立委不放棄原黨版的法案,陳沖院長甚至以白皮書來當作拖延藉口,迴避面對原住民族當前慘痛的境遇。

原住民族表示他們已經相當火大了,不願再繼續承受馬英九政府的壓迫,將串聯各個原住民組織,一起在1月13日站出來,一起走上街頭,大聲嗆馬,他們要呼籲馬英九政府:原住民,要生活,反污名!原住民,要民主,反併吞!原住民,要改革,反假自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