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趙天麟爆法務部、金管會護航潭美案,國庫883億陷掏空危機



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今(12/20)日召開「全球、美孚五鬼搬運,彭氏父子利益輸送,國庫883億陷掏空危機!」記者會。趙天麟表示,美商億富地台灣分公司前負責人陳宏棟與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總經理張世魁及全球人壽副董事長彭騰德及不動產管理處經理鄭一鳳等人共同涉入潭美購屋詐欺案(以下簡稱潭美案),過程涉嫌利益輸送、掏空以獲取不法利益。

趙天麟說,彭誠浩涉嫌利用其全球人壽榮譽董事長職權掏空美孚建設與全球人壽高達數億之譜,而未來國華人壽被併入全球人壽後,彭氏家族若仍以此持續掏空,恐將掀起台灣金融業空前風暴。

趙天麟表示,全球人壽標得國華人壽的簽約當日,因彭誠浩遭檢舉以不實鑑價高價出售全球人壽內湖大樓,而發生檢調搜索事件,同日法務部及金管會竟立即發表聲明指出該案屬個人行為及不影響國華人壽標售案,明顯有護航之嫌。依照趙天麟整理的彭式父子、美孚建設、中瑋一公司、全球人壽利害關係圖顯示,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與中瑋一公司董事長彭騰德為父子關係,而中瑋一公司百分百持股全球人壽,彭騰德則擔任全球人壽副董事長,彭誠浩又於潭美案中多次表達可影響全球人壽,顯示其利害關係非比尋常,而非法務部及金管會指出之個人行為。

趙天麟說,根據財務會計準則第6號公報、國際會計準則第24號、保險法第146-7條及公司法第369-1條,彭氏父子是二等親以內關係、公司直接投資關係及實質控制力,所以彭誠浩、彭騰德與美孚、全球間係屬關係人或關係企業。法務部與金管會的說法顯然替美孚建設彭誠浩與全球人壽彭騰德護航,甚至讓人質疑是否在收拾時任金管會主委陳冲決定接管國華人壽的爛攤子,陷國庫883億於掏空危機。

趙天麟指出,億富地與美孚建設、全球人壽的潭美案中,億富地原分別與美孚建設及全球人壽於2011年7月簽訂以上半棟42億與下半棟29億,共71億價格購買內湖潭美段辦公大樓,2012年4月彭誠浩要求億富地改以上半棟39億、下半棟29億,共68億元進行換棟換約,換約過程,彭誠浩、彭騰德、鄭一鳳、張世魁等人一手主導並要求億富地支付差額之3億元回扣給彭誠浩。

趙天麟認為,一般商辦大樓市場行情,下半棟含店面樓層應較上半棟價格高,但億富地與美孚建設原簽訂的下半棟低於上半棟價格已屬異常,且彭誠浩有能力實質控制全球人壽的交易及又要求億富地支付3億元原應給付全球人壽之回扣,顯然對全球人壽有實質掌控力的彭誠浩與其共犯鄭一鳳等人聯合對全球人壽進行五鬼搬運及對億富地進行詐欺。

趙天麟表示,國華人壽標售案的883億來自於國庫,屬於人民納稅錢。現在彭氏父子利用美孚建設及全球人壽進行利益輸送,未來國庫的883億就陷入被掏空的危機。趙天麟認為,政府應即刻暫緩全球人壽的交易案,且收回介入億富地、美孚、全球人壽的「潭美案」黑手,讓資訊得以透明,司法得以獨立。

記者會後,趙天麟隨即至財政委員會質詢金管會陳裕璋主委、法務部陳守煌次長,並引述潭美案交易過程彭誠浩實質掌控全球人壽及索取回扣關鍵證據(相關內容如附件)。趙天麟要求,金管會及法務部24小時內查明此事,並即刻暫緩全球人壽與國華人壽的標售案。趙天麟強調,明(21)日不排除召開記者會公布關鍵證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