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 」啟動

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捐款資訊



紙風車319兒童藝術工程 在去年底結束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項浩大的藝術工程花了五年的時間完成,一年後紙風車決定再次巡演全台灣,這次要走368個鄉鎮市區,繼續開啟小朋友們的藝術第一哩路。 今天(12/16)下午在華山藝文中心『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召開啟動記者會,邀請所有在319藝術工程的發起人共參與,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前交通部長賀陳旦、立法委員蕭美琴、姚文智、高志鵬等人都應邀出席。

導演吳念真表示,紙風車319兒童藝術工程 結束後還是聽到一直聽到許多人在問『你們什麼時候再來?』,他說,衝著這句話大家決定再來一次。因為這整個活動都是不跟政府拿補助的,是以鄉鎮為名徵求認捐,過去在319認捐過的朋友也同意再來一次,相較於台灣這幾年來政治撕裂的非常厲害,如果能用一個溫暖的活動讓大人、小孩聚在一起的話,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因此大家牙根一咬決定再來一次。

吳念真說,整個演出的過程跟第一次有所改變,但大架構是差不多的,五年前開始演出後,演出過的地方都會在問什麼時候會再回來,許多贊助人已經自動組成團體想為自己鄉鎮做些事情,過去是紙風車主動找贊助者來贊助才能演出,現在紙風車反而變成被動的被要求來演出,這是讓他最感動的部份。

對於是否需要政府的相關補助,吳念真大口一回的說,真的不用!他說,台灣現在很麻煩,只要誰跟誰拿錢藍綠的問題一定出來,而且他相信台灣民眾的熱情會贏過政府的主動施予,這是比較重要的。吳念真說,台灣這幾年來太習慣等著政府幫你做什麼,大家集合起來主動去為每個鄉鎮做事情這比較重要。

發起人之一的蔡英文表示,他首先要向執行長李永豐致敬,他是她看過一個外表跟講話跟內心差最多的人,另外她也向劇團所有人致敬,她說在場除了劇團成員以外,應該只有她走過319鄉鎮,但是她針對的是有選票的,紙風車劇團針對的是沒有選票的,但是都可以體會到走完319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也需要很大的愛心跟決心。

蔡英文說,去年底319最後一場是在萬里,她看完那一場表演時問自己,難道319就這樣結束了嗎?今天很高興又有第二哩路的368工程啟動,她預祝368工程順利成功,她說,最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在這時候都感受到台灣面臨的挑戰跟困局,越是這樣越要堅定給孩子一個希望。

久未公開露面的鄭弘儀幽默的說,這是他生平第一次被一個內心像天使外表像土匪的人罵他他還要捐錢。他回憶小時候整個村落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媽祖生日辦流水席,有錢人請康樂隊來表演大家搬個小板凳圍著看,那個畫面就是現在的紙風車所做的事情,整個村落會因為一個活動,大家手牽手搬板凳一起去熱鬧,這令他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

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七大初衷:
1.不申請政府補助經費,避免不必要的政治紛爭。
2.需要企業界的支持但更喚起大眾的參與,不論是捐款、義工、當地的表演,大眾的參與比龐大的捐款更有意義3.捐款透明化,每筆捐款列於網站公布,每筆支出必須會計師、律師簽核,且捐款沒有金額的上下限。
4.每位發起人以牽手奉獻為初始,慢慢化解顏色而互相照見生命的熱情,發起人如此,參與的大眾也慢慢如此。
5.大眾的參與投向台灣有感情的鄉村,不論是出生地、當兵、求學,或生命印象,或轉折點的台灣鄉村。
6.現在混亂的社會,我們可能無法改變同時,何不投向台灣的未來,下一代的孩子,讓他們有更寬廣的視野,更好的競爭力,及對生命向上的希望與願景。
7.定位這個行動不是公益活動,也不是慈善事業,而是一個文化行動,背後的政治目的是去除政治化。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