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蘇花斷!蕭美琴 劉櫂豪:我們要安全回家的路



蘇花公路蘇澳-南澳(115.8k)嚴重坍方中斷,衝擊花東地區民生經濟,連帶對花蓮的觀光業及農業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及台東縣立委劉櫂豪今(12/18)日上午邀集觀光及民宿業者代表於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搶救花東」記者會,大聲疾呼東部人「要生存、要安全」的心聲。

蕭美琴及劉櫂豪除再度要求台鐵加開列車,強化疏運,讓乘客都能買得到車票外,也呼籲政府在依據航業法所能授權的情況下,現階段先行「試辦」短期及特殊時段運行的藍色公路,在現有的航空及鐵路運輸之外,投入交通新選項,協助緩解農業及觀光業者當前困境。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回應表示,目前業者引進的台閩之星及麗娜輪2艘船,皆已申請試航證明,其中麗娜輪可在明年1月底取得航權,另艘台閩之星則要等到3月,航港局會全力協助。

蕭美琴指出,花蓮人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蘇花公路在過去一年當中雙線阻斷就高達30餘次,並曾發生許多悲劇;尤其這次自12月14日起至31日才能單線雙向供小客車通行,全線通車要到明年2月,修復工程長達50天,嚴重衝擊花蓮觀光業及農業,連帶影響當地民生經濟,造成民眾極度痛苦與不便。尤其花蓮當地的平日或春節期間車流量每月平均約3千至5千多輛,若以觀光客一天平均消費1900元估算,業者損失恐怕高達上億元,可見蘇花公路中斷對當地觀光造成的巨大衝擊,對此,她要求政府必須負起責任,盡快解決問題。

蕭美琴認為,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政府應該重視海路發展,現階段投入「藍色公路」確有其必要性。因為目前在現有的航空及鐵路運輸之外,採行海上藍色公路協助疏運,符合安全與穩定原則。蕭美琴說,早期的船隻無法承受較大風浪,恐造成旅客的不舒適,同時從基隆出發的航行時間也較長,但新型船隻(即雙體鋁合金高速客貨船)的速度及穩定性大幅提升,已經能夠克服這些問題。

蕭美琴認為,現階段可先行「試辦」短期及特殊時段運行的補貼,也就是在寒暑假運量大或是風災之後蘇花公路封閉期間的運行補貼,因為這是在現行法源所能授權的,她將就此繼續與政府積極處理、密切協商,希望這條海上藍色公路能夠協助緩解農業及觀光業者當前困境。

立委劉櫂豪則表示,花東地區一票難求狀況每年上演,且長期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對於這種不公平的待遇,鄉親相當火大與不滿。對於一票難求,他更要求交通部長及鐵路局長應該半夜12點01分就上網訂票,若訂不到就買站票,一路站到花蓮和台東,唯有如此政府才能感同身受,加速改善現況。

劉櫂豪說,尤其此次蘇花公路中斷影響的不只是花東居民的權益,嚴重衝擊當地民眾的生活,因此他強力要求交通部不能坐視不管,必須盡速擬定旅遊及農產品運輸等補貼措施,同時規劃藍色公路作為替代方案。劉櫂豪說,他與蕭美琴委員自上會期就關注花東發展條例修法,期待能夠納入交通補貼法源,彌補東西失衡的狀況,並克服花東地區民眾交通不便等問題,但提案屢遭經建會反對與杯葛,令人遺憾。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