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出席研討會 李登輝:執政者應首重國家與人民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2/22)上午出席李登輝民主協會舉辦的「土地與政治學術研討會」,李登輝指出,經濟要發展需要資金、土地、勞動三種要素,台灣沒有意識到世界的變化,沒有了解問題本質。他說,現在台灣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大學畢業生只能拿22k,家戶收入也比2000年以前低,經濟沒成長,政府卻還說11月出口很多很開心,沒有考慮到台灣的實質國民所得沒增加。

李登輝指出,這幾年政府的經濟政策,由於過度倚靠中國,並將希望寄託在中國的市場,致使台灣經濟陷入了空前的危機。再加上中央及地方出現財政困境,政府負債情形沒改善,反倒是愈來愈嚴重。他希望能藉由這個座談會與大家探討問題,在提振國家經濟、重視農業發展及保護人民權益,這多重考慮前提下,提出最好的見解,建議政府用最適當的方式,來解決現在所產生的問題。

他說,土地的意義,可以分做三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是經濟生產要素,像是房地產、不動產之類,這是可以致富的商品;第二個是環境生態的要素,如果我們重視永續發展、生態平衡,土地就是一項重要的資源。因此,第一個意義是表示了「土地就是經濟的資產」,第二個意義則是「土地是資源」,這可以說是一般最受重視的兩個意義。



李登輝強調,土地還有另外一個更加重要的意義,就是從人文地理的觀點來看,土地除了是經濟和自然資源以外,土地是代表主觀認同的空間,也就是土地對人來講,是不可分離的,人與土地是有感情的。有了對土地這三個層面意義的了解,若是要來運用土地,進行各項土地的開發、利用,就會有較正確的方向與作法,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誤發生。

他說,最近幾年,因為政府進行土地徵收,以及有部份的縣市進行都市更新的過程中,產生了政府與百姓對立的情形,也引起了不少的抗爭,這對社會來講,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在這種對立、抗爭的情形下,是不是因為彼此的溝通不夠,造成互相誤會?這應該是要大家好好坐下來,平心靜氣來解決問題。

李登輝認為,妥善的土地運用,對政府來講,是一項必須要認真去面對的事情,目前政府對於甚多閒置的土地,並沒好好去利用。像是台糖有甚多的土地,目前並無在利用,放在那裏種樹,如果這些土地可以拿來耕作,開放給有生產力的農民來運用,如此,不但可以解決土地荒廢的問題,同時,也可以藉此來提高農民的收入、增加地方政府的財源。



李登輝說,台灣農業的發展、農村的建設,以及農民的生活,一直是他非常關心的議題,過去,他在服務公職的時陣,不論是在省政府或是後來擔任總統,在農業施政的考慮上,都會優先考量到農民的福利。能給農民安居樂業,過著幸福沒煩惱的日子,也是他一向的施政目標。

李登輝表示,他在省政府服務期間,提出「建立八萬農業大軍」的觀念與作法,以及在總統任內推動「農民健康保險」就是在這種理念上去推行的。李登輝希望現在的政府,對農民及農業政策,一定要拿出最大的疼心,因為,農業才是立國的根本,台灣農業所遭遇的問題,在長期性一直存在著土地結構的問題,如何將土地結構配合提高農業勞動生產力的趨勢,是政府應該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