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蘇貞昌:台灣的民主自由最能撼動中國



對於日本媒體問兩岸關係與台灣民主之間的關連性,當兩岸關係愈來愈密切,世界關注台灣能不能夠影響中國大陸人權情況的改善,但現在看不出來中國人權情況的改善,以後台灣怎麼影響中國並進一步讓中國改善人權情況?

民進黨黨主席今天(12/10)在國際人權日記者會上回應表示,許多中國來台觀光的人,最興奮、最感興趣的是晚上躲在飯店裡,看台灣電視機裡的「Call-in」節目,因為台灣人可以毫無忌憚罵自己總統、政府官員卻沒事,「還吹著口哨回家,第二天還可以出席」,「正如台灣當年一黨專政,國民黨威權統治下,我們跑去日本、美國的書店看台灣看不到的禁書,是一樣的道理!」

他說,「台灣人可以這樣做,為什麼在中國不能?」「這就是影響」,這些人日積月累,成千上萬,就會影響中國。他說,他上任黨主席以來說,民進黨看中國和國民黨看的中國不一樣,國民黨看的中國是只有「共產黨的中國,是不會變的中國」,民進黨看的中國是「共產黨及以外的中國」,「是庶民的中國,而且是會變的中國」。

蘇貞昌說,中國為何要用這麼大的力量來鉗制台灣?為何不給台灣空間?以台灣這麼小,一點都撼動不了中國,但台灣最能撼動中國的是台灣尊重人權,是台灣的民主自由與開放,「就好像一叢竹子裡,如果統統是歪的,大家就不覺得歪,但如果有一根竹子特別直,就會突顯其他竹子是歪的」。

他說,台灣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台灣可以讓中國看到一個亮光,這是中國共產黨一黨統治最不願意看到的亮光,因此,能不能真的影響中國,台灣小誰也不敢說,「但在一個漆黑的暗房裡,有時候一根火柴的亮光,就能讓整個房間看到一點不同與希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