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管碧玲:一週內刪除限制學運社運相關校規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2/10)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當面詢問全國55所國立大學校長,各校現階段是否仍有懲罰、阻卻大學生參與社會運動的相關不合理校規?包括臺灣大學在內的多所校長表示,現階段並沒有不適當的校規,成功大學校長則表示現行校規仍有參與相關社會運動的懲罰規定,但他已經要求進行修改。管碧玲則要求各國立大學校長於一週內修改不合理校規,各校長均允諾辦理。

管碧玲表示,從歷史進程來看,在可見的未來,台灣會有更多的學生投入社會運動,因為台灣現階段僅經歷了政治制度的民主化,但還在邁向民主鞏固的階段,因此社會上將會有蓬勃的社會運動。管碧玲認為,社會運動的本質是促進社會進步,然而也會有人將參與社會運動者設定為社會安定的敵人,因此她希望在學生參與社會運動的過程,作為社會良知、道德良心的大學校長、老師,可以扮演陪伴、傾聽的角色,把學生看作一個獨立的個體,而不是家父長制心態的限制與阻卻。

管碧玲認為,即便這些學生的訴求可能是與當代主流價值相違背,或者他們所主張的價值容或是社會的少數,也希望學校的校長、老師能夠陪伴這些學生,因為學生正在進行人生的實驗,而這也牽涉未來學生離開學校,在社會上是否充滿樂觀與熱愛? 或者進入社會後成為憤世忌俗的青年? 這些都取決於學校校長老師對待他們的態度。管碧玲呼籲大學校長們可以欣賞、發現與陪伴這些學生,她特別以這樣的觀念跟各大學校長分享,也要求國立大學的校長於一週內盡速修改現行不合理的校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