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蘇貞昌:民進黨捍衛民主與人權,籲國際社會給予聲援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主進步黨今(12/10)日上午舉辦國際人權日國際記者會,黨主席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馬政府執政後,台灣人權正在一步一步倒退,民主體制發展出現嚴重危機,尤以司法、媒體兩個面向特別突顯。他誠懇呼籲國際民主力量正視台灣發生的民主危機,民進黨也會透過大規模的群眾集會及遊行,號召人民共同捍衛台灣的民主,期待國際社會給台灣更多關注、聲援與支持,不要讓台灣在全球民主陣營中消失。

蘇貞昌偕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智庫媒體與傳播政策小組召集人馮賢賢女士、律師高涌誠、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吳釗燮召開國際記者會。他說,民進黨沿路走來就是為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民進黨執政後,大力推動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俗稱「兩公約」)能夠在國會立法,礙於當時朝小野大,始終被國民黨強力阻擋。國民黨執政後雖然通過「兩公約」,卻讓國人檢驗到馬總統是光說不練,「只號令人民,無實際作為」,這四年多來,馬政府的作為都是讓人權倒退、民主倒退,「兩公約」也無任何配套修法,也沒有任何的實質作為。

蘇貞昌強調,民調中心做的人權現況民調,與外界發布報告都顯示,國人對各項人權狀況感到憂心與不滿,凸顯國民黨馬政府主政下,台灣的人權正一步一步倒退,民主體制發展出現嚴重危機,尤以司法、媒體兩個面向更為凸顯。

首先是「司法」,他說,政黨再次輪替後,檢調濫權的事跡罄竹難書,許多社會矚目的民進黨籍前政務官被冤枉追訴,當初檢調刻意放話,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透過特定媒體描述這些前政務官是十惡不赦之人,但經過幾年折騰下來,多已無罪確定,甚至要冤獄賠償,「已經是冤獄了能如何賠償呢?」他說,相關案例所在多有,政府機關濫權的程度,令人痛心疾首,怪不得在多次民調顯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皆非常低,這非常不利於民主的健康發展,更沒有人權可言。

其次是「媒體」,蘇貞昌說,台灣的新聞自由正遭到嚴重侵蝕,事實上從去年到今年,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便提出警告:台灣不僅連三年新聞自由指標與排名皆倒退,且中國介入台灣的置入報導也逐漸嚴重、明目張膽。相關媒體壟斷交易案,看出背後有讓人非常憂心的中國因素介入,本該是公共性的媒體嚴重私有化,「粗暴的程度令人非常憂心」,「中國因素已經成為台灣民主的重大威脅。」

蘇貞昌強調,作為一個長期追求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政黨,民主進步黨不會坐視台灣人權倒退及民主發展的危機,除了誠懇呼籲國際民主力量正視台灣正在發生的民主危機,民進黨也會透過大規模的群眾集會及遊行,號召人民共同捍衛台灣的民主,希望藉由人民力量的展現,讓當政者正視社會的焦慮以及不滿的情緒,期待國際社會給台灣更多的關注、聲援與支持,不要讓台灣在全球民主陣營中消失。

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指出馬政府壟斷媒體的三部曲,她說回顧過去這四年半,第一部曲是癱瘓公視、掌握華視,他們主要的標的是控制華視、控制新聞,所以選舉才會有所謂的梁春姬事件,華視被評為深藍媒體,馮賢賢說一個公共媒體會被評為深藍媒體,真是台灣社會讓人非常難過的事情。

第二部曲是在選前NCC卡住壹電視的審查,直到選後才放行。而第三部曲則是容許旺中集團先取得垂直壟斷併購中嘉,不顧眾多學者及公民團體反對,接著讓旺中擴大水平的壟斷。馮賢賢認為,壹電視無法上架也就是說明我們的商業部分是沒有自由市場的競爭機制的,因為政府坐視現有的業者壟斷市場,不讓強而有力的競爭者可以進場。

馮賢賢說,前一階段是為配合選舉需要,但是現在連遠在美國的余英院士都說,背後是中國勢力,這是世人皆知的事馬英九卻裝聾作啞,讓人不明白是為什麼?她呼籲台灣所有的公民一定要採取公民行動擋住這一波的媒體壟斷,因為台灣的民主不能葬送在這個無能、沒有作為、懦弱、向中國低頭的政府手上,她也呼籲國際社會要重視這件事情,因為台灣的民主、台灣的媒體自由並不只是台灣人民的事情,台灣的民主對於亞洲、對於區域和平、對於整個東亞以及世界和平都是非常重要的。

立院總召柯建銘表示三年多來,沒有修過任何一個人權法案,30多年來二件事情到現在還在奮戰努力中,一、黨政軍退出媒體、反對媒體壟斷,二、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而今天台灣對抗的不是中國國民黨而已,背後還有一個共產黨,這就是台灣目前的處境。

柯建銘說,台灣現在面對二大危機,一是經濟衰退民不聊生、人權倒退、威權復僻,馬英九執政五年多來造成這二大危機,是國家總體危機,柯建銘呼籲馬英九在世界人權日的今天,要好好面對如何處理壹傳媒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