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拒絕達賴來台 蘇貞昌:馬英九不智、不對,更不禮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12/10)召開國際人權日記者會,美國之音記者詢問蘇貞昌對於西藏人士自焚事件看法,及身為最大在野黨,對於如果要邀請達賴喇嘛、熱比婭來台有什麼具體作法?

蘇貞昌表示,今天上午他剛去自由廣場前探視已經絕食三天的西藏青年,在上週也參加了國際婦女協會亞太地區的大會,這大會也同時邀請達賴喇嘛參加,但很遺憾的被馬英九政府以時間不宜而拒絕來台。蘇貞昌說,過去從黨外組黨走到今天,就是受到許多國際上關心自由民主、人權的朋友給予聲援支持,民進黨才沒有在當年被滅絕,台灣人民才能站起來,才有現在這麼一點空間,雖然這空間正在快速萎縮、倒退中。

蘇貞昌說,以同理心來看,當看到西藏人民宗教、自由、人權被迫害時,他同樣表示關心,代表民進黨認同同要價值,如當年被國際人士聲援一樣,去聲援西藏人民,他認為馬英九在選舉前所表示的價值認同是另外一個面向,但一當總統後完全相反。以達賴喇嘛來台這點來看,他是一個和平的奉獻者,是國際知名的宗教領袖,走遍世界各國都受到元首級的待遇,唯獨台灣竟然以時機不宜拒絕他來台。

蘇貞昌說,人權沒有所謂時機的,自由民主沒有所謂時間的,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來台是不智、不對,更不禮貌。他說,民進黨始終如一歡迎達辣喇嘛來台,認同全世界人民共同起來,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看到西藏人民用最激烈的自焚方式爭取自由令人不捨也不忍,但也看出他們的堅定。

蘇貞昌呼籲世界應該要給予關心,西藏人民要追求的正是全世界共同認同的普世價值,宗教的自由、民主、人權,如果世界多給一份關心、多給一份力量,他們就會少一份迫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