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蔡英文出席宜蘭五結鄉「二結王公過火典禮」



2012五結鄉民俗文化系列「二結王公文化節」,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王公生「過火」,也是台灣規模最盛大的「過火」民俗 活動;信徒抬著神轎或抱著神像,衝過二萬多斤燃燒木炭的火堆而能毫髮未傷,令人稱奇。今天(12/27)下午過火儀式在二結王公廟廣場圓滿結束,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在宜蘭縣長林聰賢、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立委陳節如等人陪同下全程參觀過火儀式。蔡英文說,這是過去到現在祛災避邪,能夠洗淨人心靈的傳統儀式,也希望大家都平安,她說,這種台灣的文化傳承有他非常重要的特色。



林聰賢縣長表示,二結的王公生是地方非常重要的宗教文化活動,希望能夠庇佑台灣、宜蘭、五結鄉所有村莊都能夠平安幸福。他說,二結地區有句俗語:「驚王公生,不驚過年。」就是表示「王公廟」廟會宴客時,當地民眾所花費的開銷比過年還要多,因為過年時只是在自己家中度過,即使吃飯配菜脯也沒人知道;但廟 會大拜拜請客時總要擺場面,因此民眾反而比較擔心王公生。



蔡英文說,王公過火是求大家平安順勢,希望台灣人民可以平安、健康,也祝賀王公廟可以香火鼎盛。對台灣當前政治、經濟環境,人民所遇到的困境,蔡英文說,現在的經濟跟社會的發展都有停滯不前的現象,人民的生活困難,面對未來也有很大的無力感,在這種情況下人心是很惶恐,希望能藉由這類宗教活動,讓大家心理可以更安定,勇敢面對未來的困難。她說,現在的執政好壞人民是看的很清楚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