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年金民進黨提五大原則 蘇貞昌:馬英九不要成為亂源



國民黨年終慰問金擬將因公傷亡警消都列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12/12)表示,民進黨深不以為然,一個社會共識這麼高的改革案,國民黨馬政府卻是反反覆覆、進進退退,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國民黨到底主張怎麼樣?所以社會會亂這也是原因之一,我們勸馬總統該改革就應該改革,拿出魄力來,不要反而成為亂源。

對於民進黨版主張是什麼?蘇貞昌表示,我們社會團結的年金制度有一個改革的方案,因為我們是要讓整個案都能順利通過,所以民進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密切合作,嚴密對口,將來在具體法案修改,涉及到12個法律修改,相關的精算數字,都會視整個立法院的進程再提出。

發言人林俊憲補充說,今天由林萬億執行長的年金改革小組向常會報告,以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改革方案提出幾項原則和方向,包括了永續、公平、合理、務實、效率,同時也表列整理出過去各項社會保險年金,不僅重疊而且可以說是疊床架屋,有各種不同的規定,有太多需要改革的地方。

民進黨認為未來的改革不是一黨一派可以獨力完成,至少牽扯到三個院,行政院、立法院、考試行政院、立法院、考試院,以及行政院至少七個部會,這必須要跨黨派集合大家的力量,跨越黨派士農工商一起改革,才有機會成功。

林俊憲表示,在這改革方案裡,未來我們國家需要牽扯到的相關法案有十二項法,立法院黨團會成立一個小組,跟智庫密切的合作來討論整理出未來在立法院需要修法時最後的確定法案。最後的數字必須經由跟黨團、智庫共同商定,以及相關精算的最終版本數字。不只是所得替代率,包括退休的年齡等等很多最後數字,都必須要在經過討論。但至少可以確定改革工程非常繁雜、浩大,不是像馬英九政府可以敷衍的態度,所謂的辦一百場公聽會。

林俊憲說,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用公聽會來解決年金的問題,因為他太過複雜,必須要跨越黨派、要有各個職業、階層集合眾人之志才有機會來完成。從年終慰問金可以看到,這幾乎可以說是一小步國民黨都跨不出去,馬英九走出去又退縮回來,而且立場反反覆覆,今天講的版本也不知道今天講的版本也不知道明天會不會又推翻,所以會不會又推翻,未來更複雜反彈壓力更大的年金改革他要怎麼推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