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開展未來】謝長廷 台灣維新校園講座-世新大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Q&A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開展未來】-台灣維新校園講座今天(12/5)到世新大學開講,現場湧進至少2百多位學生,有超過將近2/3的中國學生,謝長廷暢談台灣共識、憲法共識、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的不同,也提出民共為什麼要交流的看法。對於中國學生逼問,台灣到底是不是中國一部分,謝長廷說政治上否定,但歷史文化上,他承認,至於中國不承認憲法各表,謝長廷說,中國應該面對差異,而不是擱置爭議。

畢業的世新校友問到,和解共生是否是謝長廷的宗教信仰。謝長廷回答,這是18年前政黨惡鬥時代所提出,是他從政30年一貫的立場,不管提命運共同體、或四大優先:台灣優先、弱勢優先、文化優先、環境優先等政策都如此主張,他說共生是進化的原理,是人類可以發展的原理,與宗教的立場是否有關也不一定。他也提到去中國祭祖備受批評,說他的祖先在台灣,怎去中國祭祖,謝長廷認為,人類的祖先都是神,最後都是一體、同源的,不用區分是哪裡的祖先。

中國學生問謝長廷是否要競選2016,謝長廷不改幽默的回問『你是不是記者,怎麼要問這個問題?如果我回答你這個問題,今天的演講全部都變成2016話題』,接著說,2016的問題要去問相命仔,政治人物都是這樣回答,引來全場大笑。學生也關心陳水扁前總統保外就醫的問題。謝長廷表示支持立場,他說這是民進黨所決議的共識,是人道精神,是一般人民生病就醫都應有的權利,不應被剝奪。

中生問到中國事務委員會由蘇貞昌兼任召集人,謝長廷要如何在黨內堅持「憲法各表」的主張? 謝長廷表示主席來擔任爭議較少,關於這點他有同意,且對他而言是希望能做事情,希望中國事務委員會能成為兩岸交流政策的決策中心,但蘇主席是希望能整合意見,兩人意見比較不同,但若蘇主席能提出一個政策,就算與他的「憲法各表」有不同,但只要他能接受也能替蘇主席去做,因為他想做事,就算是當擋箭牌、有爭議、會被批評的也沒關係,但若不是的話就沒有意義,就不必他去了。



一位女中生表示,政治問題對她較遙遠,她對中生的生活較關心,她認為中生在台灣受到限制較多有「三限六不」,不能再台打工、沒有健保、畢業後不能在台灣就業,詢問謝長廷是否能對此提供建議? 謝長廷說,中生在台灣的政治活動有限制,但這在世界各國都有這樣,生活的部分現在有三限六不,對於要不要調整現在還有爭議,如民進黨立院黨團所說,有些是互惠及公平的問題,互惠是指台生在中國能否享有這樣的福利,公平則是包括外生、中生、僑生、台生,中生該界定於哪個中間較合理。

台灣的學生關心清華大學研究生陳為廷在立法院備詢台對教育部長的態度,以及民進黨為何不發起社會運動等?謝長廷則是說,禮貌是一種修養,但這是有相對的。他舉例,孔子最重禮貌,但有一次他到一個地方卻不下車,弟子說這樣不是不禮貌?但孔子答這個國家不義就不跟他講禮貌。謝長廷表示,學生是在學習,有較大犯錯的空間,但當學生進入社會、政治的領域,行為也是要接受社會的公評。這是相對的,要看議題如何,看學生有多不禮貌,同時也要看這個議題是否值得如此憤怒。

另外,有學生認為兩岸統獨問題不重要,只要人民過得幸福就好了。謝長廷憂心回應,年輕人不該對於政治冷感,他說,無論生活起居或社會環境,其實每 一樣事情都是政治,如果大家都不想管政治,就只剩下壟斷媒體的人在管政治,就算你覺得國民黨、民進黨都很差,也要選擇相信一個與你類似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