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李登輝:高齡化、少子化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必須及早規劃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7/18)應邀出席「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致詞。他演講前,先向醫護人員致意,他說,台灣所有醫護人員,前陣子為了照顧八仙塵爆被火燒傷的年輕朋友,大家都卯足全力地搶救表達謝意與敬意,大家辛苦了!

李登輝一開始便笑著說「討論人口高齡化議題,我特別有感,因為我已經93歲了。」他說,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包括,社會福利資源急速擴張,國家的稅收是否能因應此支出。以及老年人隨著智力退化、心理老化等因素,生活態度轉趨悲觀、被歧視等現象,都是每個家庭與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必須及早規劃。

李登輝也提到,台灣應借鏡日本經驗,完成組織、法制配套措施。他說,尤其財源更是關鍵性問題,即便是在日本實施十幾年的長照保險,近來也出現了財務困難與管理危機,更值得台灣引以為戒。

李登輝說,不要把所有的高齡生活需求都變成社會福利,「因為我們的稅賦制度完全不是福利國家的規格」,政府大力培育高齡產業發展,一方面可以有效促進世代交流,讓社會走向一個不受年齡限制,老年人可再創新生活價值方向。

李登輝致詞全文:
張院長(德明)、鳥羽研二總長(Kenji Toba),各位來自日本與台灣的醫界專家學者們,大家好:

登○今天很高興應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的邀請,參加「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在正式演講前,登○要藉此機會對台灣所有醫護人員,前陣子為了照顧八仙塵爆被火燒傷的年輕朋友,大家都卯足全力地搶救表達謝意與敬意,大家辛苦了!

一、台日兩國共同現象:人口高齡化、少子化
要討論人口高齡化議題,登○特別有感,因為,自己已經九十三歲了,跟我一樣的老年人在現今社會是普遍現象;根據衛生福利部數字顯示,台灣人口在一九九三年六十五歲以上有一百四十八萬人,約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七,符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百分之七「高齡化社會」指標。之後,隨著高齡人口不斷增加,至二○○七年止高齡人口高達二百三十一萬二千多人,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意謂著每十位台灣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

另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計,二○一八年時這比率將超過百分之十四,至二○二五年時,這比率將超過百分之二十,其中八十五歲以上超高齡老人比率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也就是每四名老年人中就有一名是八十五歲以上超高齡人口,台灣正式成為「超高齡社會」國家。

長壽固然可喜,但新生兒創新低則令人很擔憂,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若為維持穩定人口結構替代生育水準,育齡婦女最理想的總生育率應為二點一人,但現在大部分的家庭多只生一個,不但低於歐洲先進國家,也比亞洲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香港為低。

在人口高齡化及出生率下降嚴重影響下,預估自明年起,「扶老比」將達百分之十八,高過「扶幼比」百分之十七。由此顯示,未來台灣勞動力市場工作年齡人口將會逐年下降,負擔也將日益沈重。

因此,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比重愈來愈高的情況下,無論老人退休規劃,或是相關醫療健康及長期照顧等,已成為當前十分急迫必須關注的社會問題。

二、台灣借鏡日本經驗,完成組織、法制配套措施
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包括:社會福利資源急速擴張,國家的稅收是否能因應此支出。以及老年人隨著智力退化、心理老化等因素,生活態度轉趨悲觀、被歧視等現象,都是每個家庭與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必須及早規劃。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是亞洲最早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登○在此呼籲政府,不妨以日本好的經驗為借鏡,逐年完成配套措施;首先,就是法制工作需健全,日本在二千年開始實施「介護保險法」以整合保健、醫療及福利等服務;這法制框架是先從公部門開始設計打造,包括:厚生勞動省、都道府縣、市區町村等自治單位,以及其所下轄隸屬或輔導之基層單位,例如保健所室或保健中心等,形成頗龐大之保健福祉行政體系,也進而引導民間投入,再讓其競合,相輔相成、有效運作。

公部門也因介護體制而經過大幅組織再造,除將相關的醫療、保健、福祉納為單一體系外,亦將勞政部會納入,並且在內閣下設置一些高階推動執行監控任務編組,整體形成行政體系中最龐大之部會系統。

這樣的跨部會龐大系統在台灣,則需整合內政部、勞動部、教育部、衛福部、財政部、金管會等中央與地方單位,現階段具有雛形,但運作上仍有一段時間需要磨合與接軌,尤其財源更是關鍵性問題,即便是在日本實施十幾年的長照保險近來也出現了財務困難與管理危機,更值得台灣引以為戒。

三、善用民間資源,培植健康照護產業
人口老化既然已是常態化、普遍化現象時,產業契機就露出了曙光;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現在市面上有廠商開發出超大按鍵及大螢幕的計算機與手機,就是為了方便老花眼長輩使用。另外,日本有推出多款的看護型機器人,有表情、有聲音,可以問候並回答問題,設計目的就是跟老人家簡易聊聊天,也解決看護人力不足的問題。這些都是因應高齡化社會下的產品,商機無限。

高齡化社會新興產業存在很多面向,包括:穿戴式提醒裝置、生機飲食、養生養老村、電動代步車、醫療觀光、微整型醫美、陪伴式電子寵物與機器人、退休基金規劃等。產業產值不容小覷。不要把所有的高齡生活需求都變成社會福利,因為我們的稅賦制度完全不是福利國家的規格,政府大力培育高齡產業發展,一方面可以有效促進世代交流,讓社會走向一個不受年齡限制,老年人可再創新生活價值方向。二方面有產值就有稅收,穩定性、多元化收入挹注,對高齡社會相關政策推動,有決定性正面作用。

四、結語
《禮運大同篇》提到「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也就是政府有責任與義務,一個都不能少,為每個階段、不同年齡層的老百姓,無論是小孩子、年輕人,或是老年人,建構生存發展環境。

媒體近年來常用「銀髮海嘯」來形容台灣的人口老化趨勢,政府也多次用「國安議題」來強調政府的重視;現在繼全民健保之後,政府也正式推動長照服務,財源規劃上現階段政府以另一個社會保險的架構在推動,無論最後財源是採取社會保險制還是稅收制,共同的目標還是希望盡速透過穩定的財源建立完善的長照服務。然而,人口高齡化所衍生的挑戰並不是只有長照一個議題而已,還有更多的高齡議題必須被政府有效因應。

現代國家組成四大要素:領土、主權、人民、政府,人民是其中之一最重要的必備條件,國家是人民所建立並維持的政治團體,人民人口的結構、素質、分布、發展等面向,緊密關係著國家未來興衰。

登○今天看到日本、台灣的產官學研各方菁英齊聚一堂共同研討交流,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論壇所有寶貴的意見期盼能點亮公務部門及社會各界,喚起新思惟、新能量以面對台灣人口快速高齡化的挑戰。最後,希望我們台日兩國攜手合作,繼續打拚,共同推動國家的進步,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感謝大家,並祝大家平安喜樂!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