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談財改 蔡英文:改善人事費過高與支出僵化問題



民進黨今天(7/22)中常會邀請中常委暨台南市長賴清德、中常委暨宜蘭縣長林聰賢以「地方財政現況與策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如果有機會執政,對財政的處理是她最有把握的。因為在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期有好的處理經驗,地方執政成效也都非常好,她認為民進黨的執政經驗應該要給台灣人民一個感覺,就是我們懂得善用資源來做事,而且不會把錢浪費在消費性的支出上。

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表示,賴清德市長和林聰賢縣長的報告有很大的共通性,賴市長表示,台南市在合併之前,共舉債964億,縣市合併後,透過開源節流及降低一些不必要的支出等財政改善作為,現在已經還了一百多億,台南市的債務已經大幅的減少到八百多億。

宜蘭縣的部分,林聰賢縣長則是強調,宜蘭縣的債務在民國98年或99年達到最高的240多億,在他執政後,已經慢慢還了將近十六億元,顯見這兩個縣市政府對於一些過去不必要的浪費或是不必要的支出,甚至是沒有排富的福利支出,都做了相當程度的改善。對此,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前財政部長林全及前主計長許璋瑤對於縣市政府有決心和魄力做財政改革,給予高度肯定。

中常委暨台南市長賴清德會中總結表示,我們必須重視國家(中央及地方)總體債務所帶來的潛在危機,未雨綢繆,擬定對策。而地方政府財政的惡化,除應遵守財政紀律外,更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改革決心,也要避免「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政策,讓地方財政雪上加霜。他強調,地方黑金與資源分贓政治腐蝕的結果,也是地方債台高築原因之一,這個現象應徹底改變,地方政治才有看見陽光的一天。

中常委暨宜蘭縣長林聰賢則表示,宜蘭縣將在「永續宜蘭」的核心價值指引下,堅守信念,發揮創意與創新,力求縣政願景之實現,並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前瞻的思維,蒐求民意,公私協力,為縣政目標之實現,戮力前進。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連續三週的中常會,都聚焦在政府財政的相關議題,包括兩週前的財政紀律和年金改革、上週的公共建設的資源有效運用。今天繼續探討地方財政問題,非常感謝賴清德市長、林聰賢縣長的簡報。蔡英文表示,苗栗的財政危機,再次凸顯出政府「財政紀律」的重要性。事實上,地方政府普遍都財力吃緊,但首長的改革決心與領導能力,是最重要的關鍵。台南和宜蘭對債務與支出的管控經驗,是很好的範例,昨天雲林縣政府也提出了財改方案,展現出首長的決心。

此外,蔡英文也指出幾項必須關注的地方財政的結構性問題:

第一、支出結構的僵化,法定義務支出及人事費,佔地方歲出比重過高;半數縣市的人事費占自有財源比重超過100%。導致多數地方政府缺少財政的自主能力。

第二、各地方政府的財政能力差距過大。財政能力越高的地方政府,越有能力提供多元的公共服務;反之,財政能力低的地方政府,面臨撙節支出的困境。這個現象直接導致城鄉發展及公共服務的落差。

第三、目前的中央對地方補助方式,以自有財源與財政能力不足為標準,卻沒有誘因讓地方政府主動開源節流,反而持續加重對中央政府補助的依賴。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以落實地方自治及權責相符的精神,積極解決地方財政的問題,並強化地方治理能量:

第一、檢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權責,尤其是法律義務支出的業務(國民教育、警政消防、各項社會福利支出),財政資源應該直接下放到第一線的地方政府。強化第一線的地方治理的能量,落實地方自治。

第二、中央政府要自我節制「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做法,避免成為地方財政惡化的推手。

第三、中央補助設計開源節流誘因機制,並合理縮小直轄市與非直轄市財政分配的落差,避免不同區域的人民所享有的公共資源過度懸殊。

第四、中央政府的計畫型補助,應該以跨域共同建設為優先,透過治理效能的提高,改善財政效率。

第五、鼓勵地方政府之間建立協調機制,整合資源共同解決跨域事務,有效降低單位成本,減少重複支出以節省財政資源。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