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八仙塵爆 蔡英文:謙卑檢討,勿政治化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7/1)邀請台灣急診醫學會蔡維謀榮譽理事長,在民進黨中常會針對「大量傷患緊急救護問題-以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為例」報告,陳時中前副署長、滕西華秘書長、台北市許立民局長也列席與談。

蔡英文於會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對這個議題的探討,不是為了檢討任何人或地方政府,我們不願意在這樣的重大災害裡面,把它政治化,我們也不希望社會在後續處理,把它政治化。

蔡英文說,面對這樣大規模、前所未見的災害,我們都必須謙卑的來檢討,尤其要檢視民進黨執政縣市的預防應變能力,也探討災害的緊急應變與醫療系統的不足及改進之道。會後並由發言人鄭運鵬轉述七點結論。

對於中常會今天的報告和討論,蔡英文表示以下七點在未來有幾個面向是必須加強的:
1、檢討大型公共場所的安全管理,以及救護及醫療資源的配置,準備應變計畫、並落實演練。
2、大型活動的辦理,應提出風險評估與管控計畫。
3、檢討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的不足,加以改進。尤其現場的第一時間的傷檢分類,攸關傷患搶救成效與資源有效配置,必須落實。
4、引進先進的ICT技術,將緊急醫療系統智慧化,加強即時資訊的流通,爭取時效,降低傷害。
5、偏遠地區若發生類似的重大災難,現有緊急醫療系統恐怕不足。應該建立跨區域的緊急醫療救護支援,並加強預防演練。
6、應該建立災後的家屬支持體系,單一窗口的「一對一服務」,在醫療、復健、關懷、生活支持、心理輔導上給予積極的協助,讓傷患及家屬沒有後顧之憂,安心接受醫療。
7、消防跟救難分流的問題,值得我們在政策上再進一步討論,而緊急救護署也勢必有再一次規劃的必要。

另對於八仙樂園塵爆案後,又有人透過LINE群組散佈「八仙樂園是民進黨大金主」的不實謠言,民進黨上午也委託律師黃帝穎前往北市刑大報警處理。 前主席謝長廷受訪時表示,這種不幸事件任何人都不要想從中再去賺取政治利益,這事件中我們看到很多的溫暖,不應該弄成分裂、懷疑、仇恨,這些都是負面的。他說,八仙樂園塵爆這是個不幸的意外事件,不要在發生事情後還要去問他過去挺過誰,這些一切都太政治化。

鄭運鵬也出示他收到LINE傳來簡體字的不實訊息,他說,這模式跟日前散播蔡英文父親事件一樣令人感到遺憾,在塵爆發生後民進黨執政縣市第一時間都投入協助的同時,這些謠言的產生對全力投入的人是不公平的。民進黨也查證過,在這謠言裡所提到相關的人,從未在這幾年對蔡英文的選舉有過政治獻金。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