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俳句日本立碑 李登輝:比拿諾貝爾獎光榮



前總統李登輝訪日第5天,今天(7/25)來到宮城縣瑞巖寺為2007年與夫人曾文惠寫的俳句揭牌,並植樹,看見自己2007年寫的俳句被做成句碑,在經過311地震後沒有受損,屹立不搖,前總統李登輝有許多感觸。

原本夫人曾文惠要一起出訪,這個行程也是夫人指定一定要再來,卻因為身體不適臨時取消行程,李登輝雖然覺得可惜,但認為夫人身體健康更重要,他說,雖然夫人沒來,但女兒、孫女李坤儀都會拍照片阿嬤看。

李登輝曾說過,他的俳句能夠在這裡被立句碑,這份榮耀比得到諾貝爾獎還光榮,他說「我有5遍被提諾貝爾和平獎,被人反對5遍都沒辦法拿,有這個機會在日本留一個碑,有很大的意義。」

李登輝在揭牌後致詞表示,自從2007年以來,有8年未到此地了, 對於日本的遭受震災之苦非常的難過,剛剛從搭車看到沿路的風景,但是這次來跟之前來訪問時風景沒有什不同,讓他鬆了一口氣,對於大家致力復興與重建松島,也表示感謝之意。

李登輝說,對於他跟夫人的俳句能被做成句碑感到很不好意思,但也感到很驕傲。他回憶道「我寫的是,松島光與影炫目之光,太太寫的是,松島浪漫竊竊私語夏之海,那個時候太太在念光與影的時候,剛好下起雨來,回想起來還真有趣。」這段話也讓現場掌聲、笑聲不斷。

李登輝表示,此次太太無法一起來感到遺憾,看到在李登輝之友會宮城縣支部的努力,及日本文化部的協助下,瑞嚴寺將這兩首俳句立下句碑,他感到很高興,也非常感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仙台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