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維權人士遭補 民進黨:馬英九應公開向中方表達關切



外電報導中國官方連日來,大規模逮捕、約談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維權人士與律師,到十二日已超過百人,「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稱拘捕規模之大,為茉莉花革命後幾年來所未有,此事也引起國際關注。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7/13)呼籲馬英九訪美期間,應向美方表達台灣重視人權民主價值的堅定立場,並應公開向中方表達關切。

鄭運鵬表示,美國國務院也發表嚴重關切,並擔憂這是中國剛通過的國家安全法,廣泛適用於迫害中國人權。鄭運鵬認為,這是繼管制大學校園言論、限制網路和新聞自由之後,中方大動作拘捕維權人士,這是箝制中國人民自由一系列高壓作為的展現,明顯違反人權。民進黨對此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馬英九訪美期間,應向美方表達台灣重視人權民主價值的堅定立場,並應公開向中方表達關切。

鄭運鵬強調,經濟發展帶來生活的改善,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這是人性的自然流露,不可被壓制,統治者應傾聽民心所趨而非採行高壓統治,否則最終難免失去民心,「我們相信,讓中國人民物質無虞,並且能夠擁有民主、自由與尊嚴,才是真正的中國夢。」

此外,媒體詢問 對於即將登場的雙城論壇,中國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一五新觀點」進一步表態,外界解讀此舉似乎有意藉由柯文哲的兩岸論述打壓民進黨。鄭運鵬說,關於雙城論壇的部分,民進黨沒有辦法評論、代表柯文哲回答,但是維持現狀是台灣人民的共識,「我們也認為兩岸交流不應該設定門檻」。

另傳出無黨籍參選人潘建志同意加入民進黨,將經由徵召補上台北市議員梁文傑退選北市第三選區(中山松山區)立委選舉後的空缺,對此,鄭運鵬表示,程序上梁文傑的退選並未得到中常會核准,對於其他人有意入黨,與民進黨要如何提名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昨天受訪時表示,如果台北市小組提出此參選案,本周三選對會就會開會討論。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