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蔡英文來採茶 新移民姐妹祝福她當選總統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7/3)上午出席《在地希望。點亮台灣-南投竹山篇》首映記者會,蔡英文說,有一句話是「日久他鄉變故鄉」,台灣就是我們的,大家一起來努力。蔡英文品嚐新移民姊妹做的綠豆湯,新移民曾寶蓮表示,「豆」在越南語的發音與台語「考上」、「達到」和「當選」等詞是相同的發音,她祝福蔡英文能當選總統。

《在地希望。點亮台灣》是自4月16日起推出的系列影像紀錄片,今首映的南投竹山篇是第12支,題材主要是反映蔡英文這幾年到台灣各地探訪,看到很多年輕人在不同的地方,展現的不同發想和創意。影片也在反映台灣的鄉村,一直面臨年輕人口外流的問題,很多茶區都缺工。很多採茶班就是靠新移民姊妹們一肩扛起,不但支撐了台灣的家庭,也是台灣許多重要產業的重要支柱。

蔡英文表示,這些新移民姊妹們採茶與揀茶時都非常俐落,非常敬佩她們「指揮全局」的能力。此外,姊妹們做的菜也非常好吃,她們不但是採茶、揀茶高手,也是大廚級的廚師。蔡英文表示,我們的新移民朋友其實已經不是新移民了,他們就和我們一樣。

蔡英文說,她覺得台灣的社會滿幸運的,有這群活潑又能幹的女生來加入我們,讓台灣的產業在人手不足的時候,有生力軍的加入。為此,她也特別感謝這群新移民姊妹們,不但能夠融入社會,而且能夠在社會裡面發揮很大的能量。她相信有一句話說「日久他鄉變故鄉」,非常期待大家把台灣變成故鄉,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的,我們一起來努力。

嫁到台灣10多年的新移民曾寶蓮台語非常流利,她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前嫁到台灣,10多年下來,她已經很台灣,反而不習慣越南,她還透露,姊妹們都加入民進黨,我們是站在同一邊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