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籲開年金國是會議蔡 蔡英文:完成改革,不能橫柴入灶



針對年金改革議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今天(7/15)在中常會中表示,「要完成改革,不能橫柴入灶,任意拿出一個方案就要強渡關山,必須要經過共同的協商。」她並提出「年金改革三步驟」:第一、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改革方案;第二、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全民共識;第三、依據共識向立法院提案完成修法。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年金制度,是為了照顧到所有人的老年經濟安全,必須讓全民「負得起、領得到」。但目前軍教勞公的退撫基金或保險,都潛藏鉅額債務,也因此,年金改革具有正當性和急迫性。年金制度具有潛藏債務的主要原因是:(一)給付大於收入,導致入不敷出;(二)預期壽命延長,導致過去的提撥準備不足;(三)人口老化的趨勢下,繳費人口將會減少,但請領人數確將增加。因此這些退撫基金或保險,將陸續於民國107-118年面臨破產危機。

蔡英文說,其實社會並不缺乏對年金改革的具體主張。在2012年底,馬政府曾以勞工保險基金即將破產為由,啟動年金改革;民進黨也以「建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制度改革計畫」作為回應。無論是行政部門或是民進黨的方案,都共同觸及幾個年金制度改革的關鍵議題,包括合理化請領年齡、薪資計算基準、保費分擔比例、及所得替代率。但由於各界對方案內容的意見紛歧,上一波改革並沒有成功。不過這也顯示出,對於年金改革,社會不缺乏具體主張,缺乏的是形成共識的方式,也因此召開「年金國是會議」非常重要。

蔡英文指出,根據民調,八成的台灣人民贊成召開年金國是會議。這顯示社會對改革年金制度已有高度共識,但對於改革的內容,仍是各有意見,所有必須透過全民政治協商的過程,才能達成最後的改革方案。因此,以協商代替對立的「年金國是會議」,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因此,我們主張「年金改革三步驟」:第一,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改革方案;第二,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全民共識;第三,依據共識向立法院提案完成修法。

蔡英文強調,推動年金改革,是基於我們對國家共同的責任,應該是社會團結的過程,而非社會對立的根源。要改革的是制度,而不是去責難任何受制度照顧的人。所以要完成改革,不能橫柴入灶,任意拿出一個方案就要強渡關山,必須要經過共同的協商。此外,它也不是一步到位的巨變,而會是循序漸進的改革過程,要留下緩衝的時間,讓已經退休、即將退休的人能夠逐步調適。如果沒有這樣的過程和原則,社會將很難達成改革共識。改革只有理念卻無法被實踐,將只會讓我們原地踏步。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