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洪秀柱提年金改革 民進黨:保守又外行



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針對年金改革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她表示蔡英文一直在用錯誤的訊息誤導大家。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7/14)上午表示,延後請領年齡、合理化所得替代率都是國際上各國處理年金的趨勢,洪秀柱的主張過於保守也相對外行。

鄭運鵬說,洪秀柱認為應「改革高階公務員年金」,這與民進黨主張接近,呼籲國民黨身為國會多數黨,若真要改革早就能做,洪秀柱應該對此說明。鄭運鵬指出,根據政府精算,軍、公、教退撫及勞保等四大基金將在107至118年間有陸續破產的風險。台灣的年金已經到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步,各大年金龐大的潛藏負債,不僅影響國家整體財政,年金的財務危機也可能導致社會保險體制崩潰。

鄭運鵬也重申民進黨對於年金改革的主張:
第一、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將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由跨黨派學者專家、雇主、受雇者、政府代表共同組成,研擬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並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和社會溝通以凝聚共識。

第二、改革方向:採取漸進式的調整,簡化目前過於複雜分歧的年金給付制度、適當延後年金請領年齡、以及逐步合理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至於就延長請領年齡問題部分,在於解決各職業別間退休年齡落差過大、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不足問題,這同時也是國際趨勢。

第三、要求年金的財務管理單位,提高營運績效。

此外,針對媒體詢問未來民進黨執政如何因應苗栗縣政府財務危機,鄭運鵬表示,各縣市財務狀況不同,苗栗財政問題也不是近日發生,而是從國民黨執政以來,苗栗縣政、財政就有很大的問題。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主張未來國家債務需有要具體管控,政府必須在現有的預算規模,全面檢討財政資源的有效使用。鄭運鵬說,各項施政、建設,也要嚴格按照施政優先順序分配資源,重大計劃的經費分配,必須要通過嚴格的政策效果評估,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鄭運鵬說,未來中央政府的公共建設,將以跨縣市的區域為優先投資目標,一方面促進地方政府間的資源分享、效益共享,同時避免零碎化的分配降低財政效率,造成浪費和財政負擔。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