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高鐵養地養肥貓 台聯:票價凍漲 歐晉德下台



針對台灣高鐵準備在10/8調漲票價,台聯黨團今(10/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鐵已經成為國人南來北往的主要交通工具,近年也都是盈餘,但現今高鐵準備調漲超過9%的票價,勢必帶動其它交通運輸調漲,也接連牽動物價上漲,高鐵不斷聲稱虧損,但是長久以來肥貓問題仍未解決,46公頃土地閒置數年,高鐵票價漲的合理嗎?高鐵身為特許行業,又是獨占企業,肥貓問題未解決、土地閒置未活用、未善盡社會責任,又申請延長特許時間,昨日立法院邀請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列席報告,卻又以出國為由技術性規避。台聯黨團表示,高鐵應暫停漲價案,且撤換高鐵董事長歐晉德。

依照今年6月高鐵所有各車段的乘車人次,以及各車段、各樣車票的平均擬調漲的票價,台聯黨團試算之後,6月份就可增加3.8億的盈餘,以一年4千多萬搭乘人次計算,這波票價調漲,每年將為高鐵增加超過45億的盈餘。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去年高鐵盈餘是36億,這次調漲票價將增加高鐵超過一倍的盈餘,昨天立法院將針對高鐵、台鐵、國內航空調漲票價召開會議,就是因為高鐵的一意孤行,牽動所以國內交通準備跟進調漲,接連客運也一定會蠢蠢欲動,高鐵根本沒有顧慮到社會責任問題。

立委許忠信指出,高鐵不但準備調漲票價,更是打算讓自己「賺得多、賺得久」,高鐵日前提出希望要求特許時間延長8年,依照調漲後的票價,展延8年高鐵將增加700億以上的收入,高鐵董事長歐晉德竟更說出特許期間應該要99年。總召許忠信表示,高鐵提出延長8年特許時間的理由,是因為簽約之後動工,加上延期通車時間共8年,動工期間本來就是高鐵簽約前已評估在內,而未能如期通車更是高鐵公司應該要負的責任,這些高鐵公司自己的錯誤,沒理由要政府買單、沒理由要人民買單。

立委黃文玲痛批高鐵一直以來讓國人詬病的問題,就是內部薪資浮濫、肥貓太多,過去支領副總層級以上薪資的人就有21人,到現在仍有9人,年薪5百萬至1千萬的就有4人,2百萬至5百萬的有5人,雖高鐵公司是民營企業,但身為特許行業的高鐵,對外聲稱虧損嚴重,內部卻是肥貓一堆。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歐晉德在接任董事長之後,雖將副總層級以上的人數降低,卻是精簡高階人事,但肥了自己,歐晉德以董事長兼任執行長的身份,年收入高達近9百萬,對外聲稱營運虧損的高鐵,董事長卻是如此自肥!圖利自己!昨日立法院就是針對高鐵漲價召開會議討論,可是董事長卻以出國為由避不出席,以為回台之後,就可以安然無事的調漲票價,如此等同公然藐視國會,歐晉德不配擔任公股代表的董事長,我們要求撤換董事長。高鐵肥貓問題還不只於此,依照去年高鐵財報,高鐵員工平均年薪為73萬元,上個月高鐵應徵新人,卻是起薪為3萬,可見高鐵內部薪資高低相差甚距,高鐵裡面肥貓眾多。

立委葉津玲表示,政府徵收高鐵用地之後,不僅提共高鐵車站用地35年,更提供了車站周邊的「事業發展用地」50年,車站周圍是政府提供高鐵的開發用地,一平方公尺年租金不到1百元,再外圍才是政府的開發用地,政府早已將用地開發經營,但是目前為止,高鐵車站周邊用地的開發是0。台聯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表示,政府經營的開發用地,以台中站2010年就已標租土地4萬多平方公尺給聯合報及南仁湖經營,可見這些用地是擁有開發價值,更何況高鐵擁有46公頃的開發用地,是最接近車站周圍的用地,但這46公頃開發用地仍完全閒置,有用地交付已經近十年,也一樣全部閒置,高鐵的經營模式沒有問題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