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日前考試院、文化部、經濟部都曾遭揭露報告抄襲,台聯黨團今(10/29)日召開記者會,再爆教育部出國考察報告竟也抄襲。教育部國教署(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年3月8日以「教育旅行」名稱,帶領60位高中職校長前往日本考察6天,回國之後所撰寫的報告,內容竟近半數是抄襲。台聯黨團表示,身為教育者的角色,應對學習者作「引導」、「教學」的工作,如今教育部卻是作了最不良的示範,日後又如何去教育學生?如何為人師表?

教育部國教署7位官員以及60位高中職校長前往日本,共分成5小隊考察,7位官員共花費預算17萬元,其它60位幾乎都是公立學校校長,花費合計上百萬元,但是出國考察報告內容,竟半數都是抄襲「維基百科」、「周刊」、「旅遊網」、「部落格」、「其它報告」。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這些抄襲內容,絕非是「引述」未註記出處,因為就連「心得」都可以一字不漏的抄襲網站內容,如果報告的景點介紹是抄襲,我們還可以勉強容忍,但是連考察的「摘要」、「目的」、「心得」、「建議事項」,這些主觀性的內容,卻也一字不漏的抄襲,教育部舉此不只是不良的示範,而且抄襲他人文章已有侵權的問題。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但是身為主管教育者的教育部,卻竟是「文抄公」單位。去(2012)年3月,教育部國教署也是以「教育旅行」為名出國考察,考察香川縣的路線,日方接待代表為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他所致詞的內容,竟與今(2013)年日方接待代表觀光廳外客誘致室長多田浩人的致詞內容,幾乎完全相同。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二次不同的考察、二位不同的接待代表,結果致詞內容卻是幾乎一樣,如果教育部這樣的報告不是「抄襲」,那什麼才叫作「抄襲」?難道日本教育官員的致詞,是我們擬稿請他們照唸的嗎?連標點符號都一樣,教育部還要繼續「拗」下去嗎?這份五個考察路線的報告,去除行程及團員介紹文字,報告內容共3萬7,852字,抄襲內容有1萬4,047字、其中抄襲維基百科、新紀元周刊、部落格和旅遊網、以及抄襲別人報告。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表示,有關於委員所提到的報告,我們已有檢視報告內容,因為部分考察路線有相同之處,所以報告有部分會「雷同」。而有關日方代表致詞的部分,是因為我們去訪時,我方亦會希望對方能針對某些內容致詞,所會才對擬稿給對方。

許忠信進一步表示,2008年去韓國考察、與2013年去日本考察的路線會相同嗎?不僅路線不同,連國家都不同,那為什麼考察「目的」是一模一樣?這明顯就是「抄襲」!怎麼會是「雷同」?事實就是事實,抄襲證據相當明確,豈容教育部狡辯。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則表示:「我們會改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