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李登輝花宜生命之旅-媒體座談



前總統李登輝自2014年4月18日展開關懷台灣土地與人民的下鄉行程,到今天(10/25)於宜蘭完成環島一圈,這一年多來的下鄉之旅也被稱為是李登輝的『生命之旅』。一年多來李登輝深入地方了解產業、關懷弱勢、心繫偏遠地區的醫療發展,看到許多問題,也提出各種見解。行程最後一天李登輝照例與隨行媒體座談,將他這一年來下鄉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李登輝說,地方與台北有很多不一樣,地方的發展有些做的不錯,但很多地方還是相當落後,需要進步,他說,很早他就提出東部開發計畫,這次去台東住宿的理想大地業者當時就是當年受到東部開發的號召到台東開發,但卻在政府的行政作業上受到阻礙,光是申請過程就蓋了上千個章,幾十年後才得到可以開發的申請,深深影響地方發展的進步。他認為問題主要是沒有充分權力來發揮地方建設,產業方面沒有多分配到地方。

李登輝認為,應該要給地方多一點資金,鼓勵到地方去建設,在投資上法律的批准應該要更有效率。他說,問題要從全球去看,世界整個條件為何,世界現在沒有領導國家,整個世界特別是經濟很亂,很亂的時候國際關係是國家和國家的關係,國家自己沒有走出來,沒有為了國家去解決問題。他說,最近最明顯就是日本,最大問題就是匯率的問題怎麼調整,我要做什麼事情,這些都不容易的,國家和國家之間的關係要怎麼去做就是要靠領導,領導人本身沒有那個觀念、沒有方向就沒有辦法。



他說,他常罵日本笑話,20幾年不景氣了,讓老百姓很苦,就是沒有領導者,領導的問題昨天在東華大學他也講到,怎麼培養領導人才是很大問題,否則全部為了自己本身,忘記了自己國家、忘了自己老百姓。李登輝說,他認為台灣還是要一段時間,不然的話現在情形非常困難,像最近吃的問題很多,大家都不安心,問題的根本就是沒有按照制度、目標去處理問題,他說他也不能講太多,好像他在批評,但是他非常關心國家、關心老百姓,大家要能安心的生活,大家努力國家才能更有發展。

李登輝說,這次台灣走一圈,看到的問題該怎麼做,在11/2、9、16連三個星期六基金會舉辦『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 要開始討論這些問題,光是他自己一個人看法不一定對,還需要很多教授、地方人士、專家等一起來討論,然後再請縣市長來看要從麼方向去做。他說,走了一圈的結論他不要自己說,讓大家來討論、來做,希望對將來會有幫助。

對於這一年半的下鄉,幾乎台灣都走遍了,這一路下來跟很多的縣市首長都有互動,有沒有對於哪一位印象最深刻,對哪一個縣市最感動?李登輝說,他無法回答對人的這個問題。但他有感動的是在昨天的門諾醫院,醫院成立以後醫生到鄉下很多地方去做醫療幫助,這是很不容易的。現在在壽豐也成立養護中心,從這裡可以看出,地方醫療因為門諾醫院得到很多幫助、照顧。李登輝也提到台東的馬偕醫院,原本是沒有的,因為土地是軍方的他們不准馬偕蓋醫院,他在擔任省主席期間強調一定要蓋醫院,才因此成立的,這也讓他覺得很驕傲,台東因為有了馬偕醫院,有重大病痛民眾不必再跑到台北醫療,雖然這只是民眾生活的一部分而已,但也得到很多幫助。



李登輝說,感想其實很多,比方宜蘭方面,剛才下交流道到飯店時看到,飯店最有名的是烤鴨,為什麼是烤鴨呢?因為這裡有一個養呀研究所,這是他在農復會時成立的,研究所成立最大目標就是,因為台灣鴨的顏色有很多種,要如何讓鴨子的毛變成白毛,因為白毛的鴨子脫毛以後皮膚才不會有黑點,這樣商品的價值就高了。他說,這樣的問題就是從研究所來研究、培養,非常有意思,當年養鴨研究所的所長後來去研究烤鴨,再到台南科學園區去當主任,這是很大的變化。李登輝說,台灣人才很多,各方面有很多不同人才,昨天他在東華講的,最重要就是領導人才怎麼培養這是台灣最大問題。

李登輝說,李登輝學校成立時,主要目的就是以認同台灣為中心,現在已經有75%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但是誰要領導台灣,從很多方面看起來應該要進一步找出很好的領導人。他說,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願景,目標有,把自己私心拿掉,他把三國志的故事也講給學生聽,曹操要過世的時候講『我就是我』,李登輝認為不要這樣,『我』應該是大家的,為了大家來奮鬥,這是我們的目標,特別是年輕人的,他希望『我是不是我的我』才是台灣大家真正要努力的方向。

至於後續還有什麼計畫,還有哪些地方沒去想去?李登輝說,一年多來台灣走一圈,只剩基隆和新北市還沒去,他對新北市(台北縣)比較了解因為從小在那裏長大,有一個問題他很清楚,就是開發特別區,現在淡水開發他也關心。他說,基隆還沒真正去看,基隆問題很多,整個土地幾乎都是港務局跟肥料公司的,基隆市的都市計畫要按照一般情況改變是很困難的,他很納悶住在基隆的都不是基隆本地人,都是從台北、南港、汐止去,這些問題都是基隆市將來要發展重要的地方。



另外還有幾個鄉下地方沒去過,過去他在農復會時因為濃的關係去過很多鄉鎮,但很遺憾的是他沒爬過玉山,不過他現在身體狀況不可以爬玉山,他就想過去沒去過,死了以後把遺體燒了以後丟在玉山,死了以後再去,過去沒有去過,死了以後再去。他說,他眼裡對台灣大概都有印象存在。媒體問到最近很夯的黃色小鴨,李登輝說他知道,在高雄辦的很成功,他知道現在在桃園,但如果他要專程去看,會增加很多的麻煩。他也盛讚高雄市的陳菊市長很有腦筋,把小鴨帶回來,為她的市政帶來很大的幫助。

走了台灣一遍以後,接下來要辦研討會,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其他計畫?想做什麼?李登輝說,早期認同台灣問題很重要,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培養人才,現在台灣年歲階層看法差異很大,七十歲以上、六十歲、四十歲、四十以下,這些看法、想法都不一樣,要如何給四十歲以下的人有新的觀念,對台灣、對國家有責任。

他說,第一、自己要了解自己,我是誰?我要如何作事?現在四十歲以下的對很多問題不了解,但是很有興趣,五十歲以上的看法已經固定很難改變,他最希望四十歲以下的對將來有自己的想法,自己要走什麼方向,他到很多大學去演講就是希望讓年輕人了解,我是誰?我應該要怎麼做?為了台灣,不是為了自己,除了自己以外台灣要如何發展,每個人有想法很重要,就如他昨天講題領導能力的修煉。他說,不要只看台灣,在全世界中台灣應該要怎麼做,台灣應該要走什麼方向去是很大問題,現在國家跟國家之間大家都不讓步,競爭很厲害,有這種情況的話就會想為國家拼一下,這方法是很重要的問題。

李登輝基金會將於11/2、9、16連三個星期六舉辦『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 ,邀請地方、學者、專家等,就他這一年多來下鄉所看到的問題提出來討論,也是對他環島一圈做一個總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