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蘇擬提倒閣 藍擋立法院會阻擾



明日民進黨將召開記者會宣布民進黨最後決定的憲政作為,發言人林俊憲今天(10/9)再中常會後轉述表示,之前考量到包括罷免、彈劾、倒閣都會在明天做成決定。林俊憲說,國民黨史無前例的把最近二週的院會都取消,明顯是怯戰、不敢面對民意的反彈、害怕在野黨的憲政作為,國民黨此舉應予以譴責。

林俊憲說,明日是雙十國慶日,但國家沒有慶典的氣氛,公民團體也選定此日,各路聚集嗆馬,抗議經濟敗壞、政治動盪,在這馬政府造成的憲政危機的緊要關頭下,民進黨身為最大的在野黨定將有所反應,蘇貞昌也將在記者會中宣布制衡馬政府的具體憲政作為。

對於這三種憲政手段都需要有一定票數才能達成,民進黨是否有尋求國民黨合作?林俊憲呼籲,國民黨籍立委應該站在民意這邊,了解人民的想法,挺身而出終結目前的亂象,而非作為馬英九利用的工具,他強調,要終止現在的政治亂象「人民需要重新的開始」。

另今天常會由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進行「台灣參與APEC之檢討」專案報告,林俊憲說,APEC(亞太經合會)是少數台灣可以參與的國際區域組織,台灣應利用難得的APEC會議,積極參與,爭取和其他國家領袖進行更多的交流、對話、與互動。

林俊憲表示,但馬英九卻將APEC窄化為兩岸政治對話的場域,讓台灣的國際關係「兩岸化」,也讓中國政府有可乘之機,藉由國際場合發表「一中框架」的政治宣示,讓原本以獨立會員資格參與的台灣,被國際誤認為隸屬於中國,這對台灣是嚴重的傷害。

對於馬政府心中只有兩岸,毫無國際視野的涉外策略民進黨深不以為然,將透過國會監督等方式,要求馬政府改正並提出擴大台灣國際參與空間的具體策略。民進黨反對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協商及處理兩岸互動所產生的各項問題;也反對以犧牲台灣主權、讓台灣鎖進「一中框架」作為台灣國際參與及兩岸往來的交換條件。

明天蘇貞昌將不會出席國慶慶典,但許多公民團體在明天發動的嗆馬活動蘇張昌也不會參與,不過林俊憲說,對於這些公民團體的活動民進黨都保持密切聯繫,必要的後勤支援也會給予協助,民進黨也會密切注意現場狀況,隨時提供相關協助。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