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李登輝玉山神學院-「睡不著的一晚」信仰對領導者的重要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0/23)展開花一下鄉之旅,下午來到玉山神學院以「睡不著的一晚」│信仰對領導者的重要為題與學生座談,李登輝認為當一個領導者,除了要有素質與能力之外,信仰是首要的條件,他用他個人「睡不著的一晚」的故事,與同學分享「信仰對領導者的重要」。

李登輝提到事情發生在他擔任副總統的期間,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下午,正在總統府接見外賓,秘書進來表示蔣經國先生的秘書王家驊打電話來,請他到七海官邸開會,趕到七海官邸,才知道蔣經國已經過世,來不及見他最後一面。因為經國先生沒留下遺囑,他與行政院長俞國華先生、參謀總長郝柏村先生、總統府秘書長沈昌煥先生、經國先生三公子蔣孝勇先生等人,討論了遺囑的內容。晚上八點零八分,他就依照憲法的規定,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繼任總統。

李登輝說,那一天,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國家發生了這麼重大的事,他的太太當然已經知道,一直守候在家中等他回來。他還記得,回到家太太對他講的第一句話,她說:「以後,我的責任非常重大!」。他突然間當了總統,真的不知道怎麼當總統,但是他是基督徒,只有信靠上帝,祈禱上帝給他引導、給他啟示,使他可以面對各種難關與考驗。



李登輝談到接任總統那一晚,因為不知道怎麼當總統睡不著,太太就說我們來祈禱,他就起身與太太一起讀聖經、作祈禱。我們翻開聖經,隨手指到詩篇第七十三篇第二十三節、二十四節,透過聖經,上帝告訴他:「總是我時常與你同在,你牽著我的右手。你要用你的教示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因為這段經文的啟示,鼓勵了他,他相信上帝會與他同在,使他面對忽然發生的變局,因著 神的引導,可以平安渡過緊張的狀況。

李登輝回憶,經國先生過世時,因為他並不在場,沒有聽到他的遺言,但透過祈禱後,就想起他在世時,曾經講過兩句話:「我是台灣人」與「蔣家不會再有人接任總統」。這兩句話實在很重要,這表示台灣的政治要本土化、民主化;也可以說是脫離中國五千年封建的皇帝統治思想,因此,也提供了他一個思考方向:就是要達成台灣的民主化。當時他雖然繼任總統,但非常清楚,他沒有任何資源,沒有自己的班底,沒有情報系統的關係,軍隊也不是他的,可以說一無所有,要如何推動事情呢?只有依靠上帝,透過祈禱,他相信「只要有強烈的信仰,上帝一定會引導他,克服一切的困難,達成台灣的民主化」。



李登輝說,他當了三年八個月的副總統,在蔣經國總統過世後繼任總統,「穩定政局」與「繼承蔣經國總統的遺志」,就成了他最重要的考量。台灣究竟會變成怎樣?當時根本完全看不出來。大家抱持著各種的期待,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但他有信仰、依靠上帝,藉由祈禱的力量,帶領他做好總統應做的事,這是他個人真實的信仰見證。因為信靠上帝,他才有勇氣與智慧去推動台灣重大的改革。

李登輝表示,領導者時常會受到打擊,也有許多痛苦的事,所以必須要有堅強的信仰。在他推動改革的過程中,遇到重重的困難危險,信靠上帝可以說是唯一的幫助,要貫徹信仰,「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這是他個人的見證與大家分享。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