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宣示倒閣 蘇貞昌:不計輸贏 做對的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0)日上午在民進黨立院黨團成員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高志鵬、書記長吳秉叡、立委段宜康、尤美女、許智傑、中央黨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發表「為民主行動,為人民倒閣」聲明。

蘇貞昌表示,國慶大典主持人王金平院長多次被馬總統公開羞辱「不適任的國會議長。」他們兩人官司照打,互控不是,現在卻在台上微笑客氣,讓全世界看笑話。 過去一個月,馬總統謊話連篇,以非法監聽洩密的資料,結夥干涉司法,藉黨紀要撤換國會議長,踐踏國會自主。在先進民主國家,說謊、干涉司法、破壞憲政,只要有其一,總統早已下台,馬總統三項齊備,卻還在台上。 而行政院江院長,不但同樣說謊,且在干涉司法個案時他參與,在羞辱國會議長時他在場,還更進一步,以受監督者身份對監督人的立法院長公開說三道四。

蘇貞昌說,一個月來,經國會質詢漸漸露出的真相,比大家原先所知的,更嚴重、更離譜,但毀憲亂政的總統及行政院長迄今毫無悔意,更未對人民表達過一絲一毫的歉意。 鑒於總統與行政院長涉及非法監聽國會、干預司法、踐踏國會自主,已與自由民主之憲政秩序有違,其引發之政局動盪,更威脅台灣民主的正常運作,超過七成的公民不滿意總統與閣揆的作為,認為他們均不適任,而國家亂、民生苦、經濟窮、社會不安,更越來越嚴重。基於人民對政府已不信任,民主進步黨本於政黨之憲政責任,盱衡所有的憲政手段,決定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嚴肅的代人民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案,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倒閣案。

蘇貞昌指出,倒閣案的提出,是希望透過憲政手段,制衡總統製造的憲政危機,化解當前的政治亂象。我們認為,國會是民主的基礎,也是制衡總統的權責機關,當以總統為首的行政權破壞憲政,造成政局動盪,人民不安時,國會必須扛起穩定憲政的角色;既然當前政府已不被人民信任,倒閣是必然的選項之一,失去民心的政府應該下台!當倒閣成案,馬總統應該坦然接受民意的檢驗,解散國會,重新選舉,讓人民用選票審判總統的對錯! 因此,民進黨決定只要院會一召開,就提出倒閣案!倒閣案一提出,將在72小時之後進行記名表決,我誠摯地呼籲全體國人能夠支持倒閣,用行動捍衛民主、懲戒總統。

蘇貞昌表示,這72小時的時間,考驗的是台灣社會每一個人捍衛憲政的決心,請國人嚴正的要求自己選出的立法委員支持倒閣案,要求由人民來公決九月政爭的責任歸屬;72小時一過,投票時就是試煉國民黨政治人物最好的一面鏡子,可以讓國人清楚看到,是誰站在人民的立場,誰是縱容總統毀憲亂政的共犯結構。蘇貞昌認為,捍衛民主,追究憲政責任,不該有政黨的利害考量,不要有個人的得失算計,更應是超越藍綠的價值,在嚴肅的憲政危機前,我們要下定決心,讓毀憲亂政的黑手退縮,讓臺灣的民主更堅定成熟地向前走!

外界質疑民進黨現在提出倒閣,外界似乎不看好,也有國民黨立委認為民進黨只是喊喊口號、倒閣不會成功。對此蘇貞昌表示,民意已經非常清楚顯現,為了制衡馬總統和江宜樺院長的違憲亂政,民進黨非常嚴肅且認真地提出倒閣,也是希望全民能夠清楚看到,到底誰是和馬總統是共犯結構,讓他們如此有恃無恐,畢竟高達七成的民意認為他們並不適任,做為民意代表也應該顯現民意才是。

蘇貞昌說,我們要做對的事,不是要計算輸贏,在這樣的歷史時刻,如果該做的事情我們不做,歷史不會原諒我們,我們自己也不會原諒自己,因此希望大家下定決心、付諸行動,一起站出來,讓我們的憲政能夠真正不受違憲亂政的黑手操作,讓這樣的行為能被遏止,這樣,下次就沒有人敢毀憲亂政,如果倒閣案能夠成功,馬總統就不敢再如此囂張、恣意妄為!

記者詢問,蘇貞昌上月曾一度主張應該彈劾總統,為何今天提出的是倒閣案?對此蘇貞昌重申,彈劾、罷免、倒閣都是可以採取的憲政作為,這一個月來,大家看出江宜樺院長也是製造憲政紛擾的共犯結構之一,除了羞辱國會議長,他也參與干涉司法個案,並有高比例民意認為他已經不適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過半的立法委員支持,倒閣就能成功,尤其倒閣案採取記名投票,讓全民能清楚看到誰站在民意這一邊,又是誰讓馬總統可以如此恣意妄為。他表示,此時我們希望及早制止政府的毀憲亂政,因此提出符合大家期待的倒閣案,但對於其他的憲政作為,我們也不會放棄。

對於民進黨最快何時在立院提案?倒閣需要二分之一立委的支持,在黨籍立委人數不足之下,是否已經掌握其他政黨立委的支持?對此蘇貞昌說,我們本來要在明日星期五的院會提出倒閣案,國民黨卻透過程序委員會的運作,讓明天的院會破局。蘇貞昌強調,只要院會一開,我們立刻就提案,依憲法規定,倒閣案提出經72小時沉澱後,48小時內就要進行表決,由於表決是記名投票的,我們會做一切努力,非常期待民意代表能展現民意,正如剛才在談話中所呼籲的,希望全民堅定捍衛憲法的決心,鼓勵自己選區的立委支持倒閣,讓多數國人認為行政院長已不適任的民意得以展現。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