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前AIT處長司徒文









小英教育基金會今天(10/11)邀請前AIT處長司徒文博士(Dr. William A. Stanton)以「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The Strategic Significance of Taiwan)為題演講。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表示,司徒文先生熟悉台灣,同時對國際局勢與區域問題、特別是中東與東北亞,都有深入瞭解,因此特別邀請他針對台灣在區域與全球架構下的戰略地位、以及應該扮演的角色,和大家分享他的看法。

司徒文說,他是台灣的永久居民,也是台灣的朋友。台灣過去40年來,受到中國影響很大,尤其是中國的崛起,讓台灣籠罩在中國的陰影下。台灣是中等強國,GDP排名全球前30,在全球工業供應鏈中有重要地位,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台灣在政治上從獨裁走向民主轉型,從貧窮走向經濟奇蹟,也是美國打擊走私、犯罪的伙伴,尤其,在地緣政治上,台灣對美國和中國都相當重要。

司徒文指出,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主因就是因為台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隨著中國經濟力與軍力的強大,對能源的依賴度大增,而中國的原油和液態天然氣有85%是經由南海來運輸,要確保能源運輸的安全,就要能夠控制相關海域,而台灣則是有效掌控這些海域的重要關鍵。



司徒文強調,台灣直接面對太平洋,若中國能在台灣部署軍力,將可控制太平洋海域,嚴重威脅美國在區域的影響力,而沖繩(日本)也將岌岌可危,對東南亞國家也衝擊甚鉅。中國將回到過去天朝時代,鄰國將如同藩屬國。因此,台灣和南海的戰略地位同等重要,扮演著預防中國向遠洋投射軍力的關鍵角色。

司徒文認為,台灣人民必須體認到,兩岸關係的發展其意涵深遠,不只影響台灣,也影響到整個亞太區域和全世界,因此台灣的未來,是攸關全世界的事,不僅是台灣自己要關心的事。而台灣不僅地緣戰略位置重要,軟實力也同樣重要,尤其台灣是民主政體,也是經濟發達國家,是很多國家的模範,這些因素也都應該受到重視。

司徒文表示,華府的戰略優先考量是希望台灣將自己整合到國際與區域之中。因此,他支持台灣和新加坡、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能加入更多區域經濟協定,就能減少對中國的經貿依賴。台灣也可以在全球化過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例如爭取加入TPP。而台灣跨出去也能避免衝突,例如台灣和日本漁權談判及與菲律賓海權爭端,台灣應該透過協調、減少衝突,並強化和其他國家的關係。



針對美國的對中與對台政策,司徒文認為,歐巴馬政府的作法和過去不會有太大差別,但台灣的角色一直都是關鍵議題,華府清楚台灣對美國的戰略利益,也希望保持國際關係的平衡。不過,「維持現狀」是一種模糊的概念,因為現狀不斷在改變,時間則是台灣的困境所在。

至於兩岸是否會走向統一,司徒文表示,美國不會介入,若兩岸人民有共同想法,美國會支持。但統一最大的障礙是,中國並非民主國家,沒有法治、政府運作也不透明,若中國能改變,還有討論空間,但目前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