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倒閣失敗 民進黨:繼續採取三點行動



民進黨今天(10/16)中常會針對倒閣不信任案未通過後的情勢發展進行討論,中常會認為,雖然倒閣未過,但仍需持續採取下述行動:一、落實廢除特偵組的修法;二、揭露違反監聽國會情事的真相;三、國會調查委員會必須啟動,以釐清相關涉案人包括馬英九、江宜樺等人的涉案情節與涉案程度,對其法律責任追究到底。

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表示,關於昨天推的倒閣案,投票結果未通過,並不感到意外,在議場內民進黨是少數,但走出議場外,民進黨和民意站在一起,得到人民支持,滿意度只1.6%的內閣,在國會推動倒閣投票的時候,卻可以得到六成席次支持,表示問題不是出在馬英九一個人的身上,國民黨都是共犯結構,才會讓馬肆無忌憚的踐踏憲政,不把人民反彈放在眼裡。他說,未來民進黨的作法,會更謙卑的結合公民行動的力量,另一方面會在國會更強而有力的監督,兩線並進。

至於江宜樺是否上台報告,林俊憲說,這點在常會裡黨中央並沒有做最後決定,在議事的攻防上一向都交給第一線的黨團成員決定,會不會讓江上台由黨團討論決定,黨中央會尊重支持。林俊憲表示,今天也討論過憲政層次的問題,從九月所發生的事件到現在以來,看到嚴重的憲政層次問題,就是總統有權無責,監督總統的門檻又那麼多,凸顯出憲政漏洞,民進黨中常會決定責由本黨智庫憲政小組就相關憲政問題做更深入的研究,會拋出這樣的議題來跟社會對話討論,一個有權無責的總統,當他濫權時會對憲政帶來多大傷害。

被問到是因為擔心有人抱怨才交由黨團決定?林俊憲說,在過去議事攻防作戰,都是尊重黨團,由黨團大會來決定作戰方針,基本上黨中央會尊重黨團決定,包括要不要讓江上台,是跟否有各項建議,今天也都讓黨團成員參考。至於今天中常會是否沒有決議下個階段的動作?他則是說,決議是沒有,憲法所賦予在野黨權力,我們都在準備中。

對於黨團一直說會有倒馬行動,所指的是那些事?林俊憲說,民意的反彈非常清楚,滿意度這麼低的總統和內閣,但在國會倒閣投票中拿下將近六成的席次選票,這樣的民意反彈會有出口,民進黨會結合公民行動力量,整個社會反馬、罷馬是一個潮流,這樣的潮流有一天會淹沒他,下次選舉都是人民的選擇,人民可以看到,國民黨立委屈從馬意,選擇和民意做對,這樣子的好機會,讓台灣政治可以有新開始,但倒閣他們卻支持一個人民唾棄反對的內閣,未來推動社會罷馬反馬很好的基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