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兩岸非國際關係? 蔡英文批馬失格



馬英九昨天在國慶演講中,以「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來詮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10/11)下午出席小英教育基金會活動時表示,我們跟中國的關係,是兩岸的關係,是全民2300萬人要來決定的事情,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在沒有經過民主機制凝聚國家共識之前,總統講這些話,已經超出他的權力,算是一種失格。

小英教育基金會今天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以「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為題發表演說。蔡英文說,很高興請司徒文演講,這個時候是很重要的時刻來檢驗台灣的戰略意義及所處的情勢,相信他的演講對我們未來評估我們的戰略,能有更深刻的思考。她說,司徒文現在是清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的主任,對將來對來亞洲事務的深入討論及智庫功能會有更強化的意義。

媒體詢問,對於日前的蕭習會、王張會到昨天馬英九提到兩岸不是國際關係的看法
,蔡英文說,我們現在面臨的總統在內政上處於非常困難、非常窘困情境的總統,但內政上的問題必需在內政上找到問題根源的所在,而且要擔負起做總統的責任,國際的問題很重要,也必需要本於台灣最大的利益來處理,但如果一個總統因為內政的困頓,想要在外部的關係上求得一個平衡的話,那我們要告訴總統他必需要注意到台灣的利益是台灣的利益,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政治利益。我們不希望一個內政困頓的總統,去以對中國或其他國家的輸誠、退讓,來鞏固他自己的地位,這是一個國家領導人必需謹記心的。

對於馬英九的「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蔡英文表示,總統有他的責任,一個國家總統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衛我們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這是一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至於我們跟中國的關係,就是兩岸的關係,這是全民2300萬人要來決定的事情,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蔡英文批,總統必需遵循民主程序,尊重國家人民對這個重大問題的看法,在沒有經過民主機制凝聚國家共識之前,總統講這些話,已經超出他的權力,算是一種失格。

至於民進黨提出倒閣案,蔡英文認為,也不需要再評論太多,這個倒閣案畢竟已經提出來了,希望可以謹慎來處理後續問題,畢竟民進黨在這個階段還不能夠掌握整個情勢,也沒有掌握全局的能量,但是也要盡一個政黨的責任,來反應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及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她說,但除了倒閣之外,從近來這些事件也看到了一個濫權的總統,國家的憲政體制無法有效防止這個總統的濫權,希望國會必需展開調查,來調查總統在這段期間的濫權作為,不但侵犯國會自主也侵犯司法的獨立,這些我們都必須追究總統的責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