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挺倒閣 蔡英文:執政者濫用國家機器



立法院今天(10/15)上午採記名投票表決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不信任案,民進黨中央在群賢樓前發動「人民倒閣、總統下台」活動。前主席蔡英文一早就到現場跟民眾致意,蔡英文說,執政者內部權力鬥爭、濫用國家機器,引發社會不安,破壞憲政體制,總統跟院長,還有很多涉及這次政爭的人必須要有負責任的態度。

蔡英文受訪時說,她因為晚上才接到通知,行程要更改比較困難,稍微挪了一下,早一點來跟大家致意,看到很多鄉親很早就出門,他們也都很辛苦,他們來的目的也是要表達對台灣未來的憂心、對現在執政者的不滿。她說,這段時間以來的行動,跟民進黨倒閣訴求都是一個重要訊息,要求執政當局必須負起責任,因為他們內部權力的鬥爭、濫用國家機器,引發社會不安,破壞憲政體制,這是一個必須負責任的政府,尤其是執政者、總統跟院長,還有很多涉及這次政爭的人,政府必須要有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倒閣如果不過,接下來民進黨該怎麼走?蔡英文說,這是國會生態跟整體民意的落差,現在政府所做的事、人民憤怒的程度是很高的,不只是民進黨的倒閣行動,這陣子一波又一波的社會運動、公民團體的行動,相信會持續下去,如果政府再持續不表示負責態度,相信人民的行動會更多,會有更多人加入這行列,倒閣也好、人民行動也好,其實都是在累積社會能量

至於倒閣沒過,在野黨是否要讓江揆上台?蔡英文表示,讓黨團做決定,重點在於我們必須持續累積社會能量,讓執政者懂得反省、謙卑,也知道要向人民道歉,也要趁這機會推動台灣的憲政改革。蔡英文說,尤其在這一次扮演最重要腳色的總統,他是破壞國會體制最重要的人,希望國會要展開調查,查總統有無濫權、破壞憲政體制,也希望社會能繼續累積,讓在這一串人民行動之後,有一個真正的憲政改革行動開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